农村“五治” 贵阳各区县市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01-05 08:59   来源:知知贵阳  

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贵阳市委、市政府践行为民宗旨,把农村“五治”工作作为保障农村民生工作的关键,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好转,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全市上下切实增强推进农村“五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履职尽责,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观山湖区

观山湖区扎实推进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聚焦要求、抓紧落实,把民生实事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结合国土空间规划,提前谋划、摸清底数,实事求是预留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把农房变为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做好评估,因地制宜精准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从实际出发调查研究,形成驻村调研结果;进一步优化垃圾处置办法,调动群众积极性,定量目标,规范运输、无害处理,促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精准把握改造标准,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倒排工期,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范例;聚焦新风,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切实做到标准细化、路径清晰、声势浩大、工作有用。

清镇市

近日,清镇红枫湖镇根据右二村某户村民违规操办酒席一事,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滥办酒席整治行动。工作人员结合农村“五治”工作,向村民宣传了“治风”中关于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新风尚。同时,对无证无照乡厨进行了告诫,要求立即撤除饮具。经过劝诫和宣传,该户村民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停办了酒席,附近村民对“治风”工作表示拥护,纷纷表示滥办酒席不仅加重大家的经济负担,还极易影响邻里和谐关系,是一种严重的不良习气,今后将自觉抵制滥办酒席。

这是启动农村“五治”工作以来,红枫湖镇开展农村“治风”工作的一个缩影。农村“治风”工作是一场持久战,整治滥办酒席是其中一个重要战役,该镇高度重视滥办酒席整治工作,持续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广播喇叭、海报横幅、走村入户等宣传方式,组织召开“红枫夜话”系列坝坝会,入村、入组、入户宣传,覆盖全镇85个村民组;持续强化整治行动,多次开展滥办酒席行动,制止滥办酒席20余场;持续强化备案制度,充分发挥16个村(居)红白理事会作用,严格执行农村红白宴申请备案制度;持续强化党员带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适宜承诺书》200余份。

下一步,红枫湖镇将坚持整治农村滥办酒席,扎实推进农村“治风”工作,为深入推进农村“五治”工作夯实基础,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三项严禁”“三项推进”“三项程序”要求,为群众树立标杆,做出表率。重视村民自治的促进作用,指导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将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全面推进“六项倡导”,以点带面,教育引导群众参与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各部门督促在职党员干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乡、街道、社区要向所辖村(社区)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日常入户走访、宣讲、微信工作群、宣传资料等全面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做到全覆盖,让村(居)民全知晓。建立健全“一约一会”工作机制,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等婚丧事宜细化内容纳入其中。加快推进红白理事会建设,在建设阶段,经济区督办督察室要整体跟进,定期督察各村(居)工作推进情况。

开阳县

开阳县出台农村“五治”工作方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明确治理目标,压紧压实责任,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各项行动方案充分结合实际,清楚明白的体现出该做什么、怎么做,不断细化具体举措,确保能真正发挥作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工作导向,全面推进“五治”各项具体工作,切实提升农房建设品质,精准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有效促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切实解决好“小厕所、大民生”的问题,同时坚决整治各类陈规陋习,促进社风民风持续改善。加强宣传发动,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五治”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推动形成大抓农村治理的良好氛围。

修文县

修文县大木村文明积分兑换的治风工作有声有色,索桥村“治房”推进的宜居农房即将出炉,青山村庭院整治绘美乡愁民居……当前,修文县扎实推进农村“五治”与“八乱”整治走深走实,村村寨寨治污治乱有力有序,共绘生态宜居新画卷。

随着农村“五治”与“八乱”整治工作的走深走实,治理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粪土乱堆等被纳上议事日程,修文县委县政府迅速组建工作专班进村入户摸底调查,排查问题、精准施策,专班推进、专人盯守,针对问题一户一户限时整改,一个村一个村的限时完成。

目前,石安新村、双堡村、金桥村的改厕所、改圈舍,建设生态集中处理池、清扫垃圾、砌筑排污沟等工作正热火朝天、如火如荼地铺开。

据了解,久长街道对辖区所有村的圈、厕排放不规范问题进行全面摸底,逐一整治、重点整治,特别是沿河道的村的不规范排污被率先纳入最急最重的整治工作中,实行一村一方案、一户一策开展治污、治厕、治粪、治陋习,挂牌督战,一天一调度,点对点抓落实,以“5+2”、“白+黑”的工作态势重点推进,治理不彻底绝不撤退。县的专班工作组、技术指导组与久长街道工作组共同发力,大力整治粪污直排、污水横流,全力确保生态环境特别是河流不受到威胁。

息烽县

息烽县切实签订发放“两书”、建立健全“一约一会”。在职党员干部全面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向村(居)民全面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所有村(居)100%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所有村(居)100%建立红白理事会并有效运转。切实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城乡文明新风。以红白事宜大操大办等不良现象为突破口,探索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工作常态长效。切实转变观念,示范带动。全面树立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社会新风。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