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雄: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 大力推进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发布时间:2022-01-03 21:48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月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到花溪区、白云区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深入了解全市垃圾处置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加快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让城市环境更美好、人民生活更幸福。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本立,副市长林刚参加。

  花溪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是贵阳首个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焚烧发电项目,一期已建成运行,二期预计今年4月底建成投用。胡忠雄来到项目厂区,看沙盘、听汇报,先后走进集控中心、展厅、科普创新教育基地、垃圾吊控制室,详细询问垃圾收集、焚烧发电、技术工艺、排放监测等每个环节和项目建设运营情况。他要求企业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树牢清洁焚烧理念,确保废弃物处理形成闭环,为共建清洁美丽贵阳作贡献。

  位于白云区麦架镇的贵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用。来到项目施工现场,胡忠雄边走边看,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废弃物处理、配套设施等情况。他指出,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企业要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天候加强施工管理、全方位监督建设质量、全过程做好要素保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按时高效完成,尽早发挥效益。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做好配套服务,加快道路、水电等配套设施建设,深入做好群众工作,为项目营造服务最优、效率最高、保障最好的建设运营环境。

  调研中,胡忠雄向元旦假期仍然坚守岗位、奋战在项目工地一线的建设者送上节日的祝福。他指出,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关注的重点,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担负政治责任,狠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加快建立城市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闭环运行体系,加快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补齐处理能力缺口,全面提升垃圾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坚持统一规划,综合考虑城市各片区发展水平、人口规模、垃圾运距等因素,优化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规划布局,提升城市垃圾处理效率;坚持统一招商,统筹项目信息,统一招商资源,打造共享机制,招引有责任、有实力、有技术的优质企业参与项目建设;坚持统一运营,强化运营管理,降低运营成本,保障垃圾焚烧项目长期稳定高效运营;坚持统一监管,加强监管执法,加大数据监测和监管频次和力度,倒逼企业强化环保主体责任,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对违法超标行为进行曝光,并给予严厉处罚,实现经济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同步提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生态获得感。

  花溪区、白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