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贵阳荣获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发布时间:2022-01-04 16:00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12月30日

  “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名单公布

  贵阳市荣获“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是贵州省唯一入围城市

  该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智库共同主办

  至今已举办14年

  “幸福城市”已成为

  国内众多城市新时代的城市名片和目标

  那么

  生活在贵阳

  究竟有多幸福呢?

  让我们一起看看!

  近年来 

  一项项民生政策加速出台

  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一幅幅民生愿景化为现实

  贵阳市从一点一滴做起

  顺应群众期盼

  解决民生难题

  持续打造民生“升级版”

  不断提高百姓幸福感

  贵阳的幸福感

  体现在人们日常生活的

  方方面面

  ……

  GuiYang

  生活在贵阳的幸福

  从不是说说而已

  生态

  “十三五”以来,贵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美好画卷,正在黔中大地徐徐展开。

  “天下山水之秀聚于黔中”,每一天,贵阳这座城市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甲秀楼、青岩古镇、天河潭、黔灵山公园......每一处景色都令人流连忘返~

  行居处处有绿地,走出家门是公园。贵阳,素有“千园之城”之称,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山体公园等各类公园数量累计达到1025个,城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16平方米。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生活对如今贵阳群众来说已是触手可得的生态福利。

  文化

  贵阳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底蕴深厚。五百多年前,明代思想家王阳明在贵阳修文龙场悟道时,开创了“阳明心学”,形成了“知行合一”的思想,标志着中国儒家文化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成为贵州历史上重要的人文坐标。构筑了贵阳“三足鼎筑”精神大厦和“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人文精神,进一步提升贵阳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在贵阳,能深深地感受到流淌其中的历史根脉和可贵精神。阳明文化历久弥新、启智润心,王阳明龙场悟道,心学大成,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影响深远。红色文化激扬豪情、砥砺初心,息烽集中营承载革命历史、铭刻红色记忆。

  “旅游因山而兴、因水而灵。”今天,贵阳这片孕育阳明心学的神奇土地,既有自然与人文的相映成趣,也有传统与现代的相互交融,更有生态与发展的相得益彰,爽爽贵阳,声名远扬。

  颜值

  贵阳聚焦民生关切,扎实推进‘三改’项目建设,即棚户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全面提升城市的“颜值”和“气质”。在加速老城更新的同时,切实改善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旧小区换新颜,居民乐享新生活。“爽爽贵阳”颜值逐步提高,气质更佳,魅力更足,尽显贵阳得温馨惬意之畅。

  交通

  从前“地无三尺平”的贵阳,如今天堑变通途、高原变平原。

  贵阳坐拥西部枢纽要道,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高铁网络通江达海;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航线达到254条、年旅客吞吐量超过2100万人次;市域环城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纵贯全城,与周边省会城市、省内市州形成“3小时”和“1小时”旅游圈,让朝游橘子洲、夜赏甲秀楼,才饮珠江水、又食酸汤鱼成为现实。

  一线串南北,一线串东西,当1号线2号线划出两条优美的曲线,勾勒出一个“口”字型地铁骨架网时,地铁正在加速拓展贵阳人的生活空间、改变贵阳人的生活方式、丰富筑城的文化符号。

  地铁、快铁、立交桥……贵阳交通正以翻天覆地的变化,惊艳四方。

  美食

  幸福就是家乡味道,丝娃娃、辣子鸡、牛肉粉、香酥鸭......家乡味道传递的不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是爱与温暖。

  贵阳是全省风味精华凝聚之所在,遍布街头的黔菜餐馆菜色繁多、令人垂涎,每一道菜都是大自然的馈赠。这里既可以大快朵颐、开怀畅饮,还可以细品美食、慢酌香茗,尽情体验舌尖上的美味。

  生活

  贵阳正精心打造“一圈”,即15分钟生活圈,让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等全方位的公共服务,做到幸福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全力建好“两场”,即停车场和农贸市场,着力解决停车难、买菜难。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曾经贵阳因地处云贵高原腹地、山地多、耕地少使得“买菜难、买菜贵”成为困扰。如今,贵阳大胆探索创新,出台相关地方法规,将公益性农产品零售网点建设纳入公共服务设施公建配套,强化政企联合,探索出政府主导优化、企业主体投资、统一标准规范的建设模式。经过多年发展,贵阳“菜篮子”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实至名归!

  贵阳的发展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

  一起为家乡点赞吧~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