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大力推进污水治理 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2022-01-01 09:25   来源:幸福云岩  

  最近,家住金关巷460号附近的居民伍启云,对家门口变好的环境非常满意。

治理前的金关巷460号

  “原来这里就是个烂池塘,非常臭。”伍启云告诉记者,家里常年不敢开窗,但是现在居住环境已经变好了。

治理后的金关巷460号

  据了解,金关巷460号污水收集治理工程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通过人工清淤、新建污水压力管道、新建化粪池、新建污水提升泵站、对原黑臭位置清淤后进行地坪硬化等改造措施,将金关巷460号的黑臭水体问题彻底解决。

  这是三马片区二桥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及周边设施建设工程之一,此次工程对蔡家关下坝湿地、大凹村污水收集治理、金关巷460号黑臭水体等实施综合整治,解决了蔡家关下坝湿地水质恶化影响阿哈水库水质的隐患,消除大凹片区污水散乱排问题。

贵医再生水厂建设前的水环境

  除了金关巷居住环境的改善,云岩区其他的地方也在渐渐变美。家住金钟河附近的周老伯,是金钟河从黑臭水体到水清岸绿的见证者。他说:“前几年,河道里又臭又脏,但经过治理,现在河道已经没有臭味了,风景也变好了,如果天气晴朗,就会和老伴一起到金钟河小公园散散步。”

贵医再生水厂建成后的水环境

  据云岩区环保督察整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金钟河治理,云岩区投入资金10.55亿元,通过实施河道清淤、截污管网建设、生态修复等综合整治工程,解决金钟河沿线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实现金钟河云岩断面水质达标。

  近年来,云岩区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围绕污水治理,共计投入50.78亿元,大力实施工程治理,建成了贵医、六广门、小关、松山再生水厂,有效解决南明河污水溢流污染水质问题,实现了南明河水质提升且云岩区段水质监测点水质达标;大力实施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及巩固提升工程,围绕云岩区12处城市黑臭水体的“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水质合格、公众满意”等四项指标开展治理,全部达到长治久清要求;针对中心城区污水治理,实施了云岩大沟、师院大沟、松山大沟、合群大沟、西干线西支、西干线东支大沟的雨污分流工程。

  此外,还实施了贯城河上游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及水体综合整治(云岩区段)工程和污水提质增效工程,对贯城河云岩区段的截污管进行疏通、修复;对污水处理厂沿线雨污管网、合流制管网进行排查、清淤、修复、新建等,实现清污分流,减轻截污沟负荷,同时提升污水处理厂进水量和进水浓度。

  全媒体记者:陈贝贝

  编辑:何莹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