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强化高排放车辆监管提升环境空气质量

发布时间:2022-01-01 09:1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连日来,贵阳阳光灿烂,天气转暖,众多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享受冬日里难得的阳光,呼吸新鲜洁净的空气。

今年以来,为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提升空气质量,我市采取多种措施,多部门联动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力度,严查机动车尾气排放,守护“贵阳蓝”,实现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12月7日,记者在西南环线路段看到,该路段设有柴油黑烟车禁行标识、机动车排气定点监测标识,并安装有黑烟车电子抓拍设备和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系统,实时监测并展示途经车辆的尾气排放情况。

“安装监控是好事,排放不合规不能上路,违规上路就要接受处罚。现在很少见到黑烟车了,空气变好了很多。”在附近开店做生意的罗志勇说。

2020年11月30日,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委员会、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对路面行驶机动车开展路检路查和黑烟车遥感监测执法的通告》,对机动车路检路查和黑烟车遥感监测执法提出要求,并明确了处罚方式。此次执法采取现场处罚和非现场处罚两种方式,通过在路面设点开展路检路查和黑烟车遥感监测执法,重点对柴油货车污染控制装置、车载诊断系统、尾气排放达标情况进行检查,被检查对象为所有在贵阳市行政区域内路面行驶的各类车辆。

排放量超标的不合格车辆将被要求进行限期整改,在15天整改期内经整改仍不能达标且上路行驶的车辆,予以200元罚款处罚。未在规定期限内维修并复检合格的车辆,将被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公安交管部门列入监管“黑名单”,并将车型、车牌、所属企业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同时依法予以处理或处罚。

此外,对于列入监管“黑名单”或一个综合性能检验周期内3次以上监督抽测超标营运车辆的所属单位,将被生态环境、交通运输部门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对于1年内超标排放车辆占其总车辆数10%以上的运输企业,将被交通运输和生态环境部门列入“黑名单”或重点监管对象。

“按照每月抓拍数量来看,实施黑烟车禁行初见成效,每月平均抓拍数量呈下降趋势。禁行区域的划定有效降低了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污染物的排放量,促进全市大气质量持续改善。”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全市已基本建立“生态环境、公安联合取证,公安处罚”的联合执法机制,采用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进行非现场取证、处罚。今年以来,共抓拍黑烟车905辆,对368辆未按要求在规定期限内维修并复检合格的车辆进行了公告,将其列入监管“黑名单”并移交市公安交管局进行处罚。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强化黑烟车等高排放车辆的监管,一方面继续严把车辆注册登记关,对不符合排放标准要求和排放检验不合格的柴油车不予办理相关车辆管理手续;另一方面对全市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提升抓拍效率,进一步加大对黑烟车的整治力度,彻底斩断超标排放车辆的‘黑尾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章婧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