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贵阳市督察

发布时间:2021-12-31 15:4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讯 12月29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李家祥、副组长翟青一行下沉贵阳市督察调研。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副省长李睿陪同。

督察组先后深入六广门再生水厂、贯城河六洞桥汇口、南明河甲秀楼段、白云区七彩湖等地,实地调研南明河水环境治理及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核查第一轮督察及“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2020年投入运行的六广门再生水厂,是贵阳市南明河流域水环境系统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大限度利用土地资源,实现了生态建设与城市集约化发展的“双赢”。在实地考察六广门再生水厂建设运行模式后,督察组认为,贵阳市积极探索“地下再生水厂+地上城市综合体”新模式,把市政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城市建筑融为一体,不仅为贵阳市深度利用地下空间、节约土地资源提供了“模范答卷”,也为全国同类城市污水厂提标扩能提供了新思路。

在贯城河六洞桥汇口和南明河甲秀楼段,督察组认真调研贵阳市水环境治理及水质改善情况。督察组指出,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是有机统一的,加强河流综合治理,既是保障民生的具体体现,也是保护环境的有力抓手。要进一步加强管网建设管理,科学严谨规划布局管网,加快补齐管网不配套、处理能力不足的短板,加大日常巡护力度,守护好这片碧水。

七彩湖位于贵阳市白云区,属于麦架河支流高山河的中上游段。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对贵阳市黑臭水体专项督查中,七彩湖被判定为新发现黑臭水体,达到轻度黑臭级别。随着近几年水环境整治工程全面实施,七彩湖水质明显改善、黑臭现象消除。督察组强调,生态是动态的,要坚定不移把生态建设与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提升生态环境建设水平,努力恢复和保持城市山水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巩固治理成果,打造出水清岸绿的城市“后花园”,让周边市民享受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福祉。

调研期间,督察组还就雨污管网建设管理、河流巡护及监测、严格污水排放标准等提出了建议。

记者 尚宇杰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