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委书记王启云到禾丰乡、南江乡调研农村“五治”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31 11:50   来源:开阳发布  

  12月29日,开阳县委书记王启云到禾丰乡、南江乡调研农村“五治”工作推进情况,他强调,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县委关于农村“五治”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让农村生活环境更舒适、更宜居,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片

  开阳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教育局局长吴尧,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鸿,副县长段红莲及乡镇党委负责人参加。

图片

  “老人家,这种分类垃圾桶好用吗?生活环境有没有得到改善?”在禾丰乡穿洞村和马头村马头寨,王启云与群众亲切交谈,认真听取群众意见,随机入户走访了解住房、饮水、治厕、垃圾分类等情况,并实地查看管网建设、污水处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注重宣传和引导相结合,充分调动农村群众共同参与“五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度,群策群力改善人居环境,努力营造干部群众人人参与、共同监督的社会氛围。

图片

  “群众的积极性怎么样?都有什么意见?”在南江乡毛家院马家坪组和南江村主比组,王启云一路边走边看,实地查看各村房屋建设、户厕改造、垃圾收集设施、污水管线及特色田园乡村集成示范点打造情况,并听取相关工作情况介绍。他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从实际情况出发,强化村庄建设及风貌整治,做出特色亮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把“五治”这项民心工程、文明工程办到群众心坎上。

图片

  座谈会上,王启云分别听取了禾丰乡、南江乡汇报农村“五治”示范点推进情况,村支两委关于农村“五治”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并分享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五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感悟与收获,对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图片

  王启云强调,“五治”工作是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的关键抓手。全县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以“五治”为工作重点,强化担当意识,紧盯目标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大胆探索工作方法,发动群众参与,倾听群众意见,加强部门指导,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治理各项工作,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确保农村“五治”工作取得成效,真正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图片

  王启云要求,要抓好农房建设和风貌管控,对建筑风格做出基本规范,将“治房”工作与农村建设用地紧密结合,坚决整治乱搭乱建问题,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有序推进农房风貌整治工作,提升农房建设品质。要常态化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排查整治,结合实际情况采用多种污水处理模式,精准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持续改善农村水质环境,保障农村饮水安全。要加大宣传力度和引导,不断增强村民履行环境治理和垃圾分类的责任意识,坚持有效分类、规范运输、无害处理,实现农村垃圾资源综合利用,切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落地见效。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科学精准把握改造标准,将改厕与污水处理、粪污治理相结合,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因地制宜、一户一策,有序推进旱厕改水冲式厕所,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如厕习惯。要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坚决整治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不断优化完善村规民约,探索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改善乡风民风的强大合力。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