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永乐乡:产业融合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31 10:11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永乐乡作为南明区唯一的农业乡,全乡桃树种植面积达10000亩以上,桃产业俨然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作为当地的一大支柱性产业,近年来,受桃品质下降、销售市场不景气、价格低廉、村民外出务工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永乐乡“桃经济”呈现出下滑态势。

  如何壮大桃产业?如何留住村民?如何帮助村民更好地增收致富?据此,永乐乡党委政府想出了一系列破题之策。

图片

  永乐乡水塘村村支书龚道祥:今年,我们在村里的合作社引进了100亩锦绣黄桃,已经种植完毕,着力把200亩的桃园做成观光农业。

  在做大做强桃产业的同时,永乐乡还引进了优质枇杷、樱桃、葡萄、杨梅等水果示范种植,完成了500余亩水果的产业调整,逐步实现水果种植“全面开花”,早日种出老百姓满意的“开心果”“致富果”“幸福果”。

图片

  永乐乡水塘村村民杨思刚:今年我试种的黄桃已经初步投产,价位还不错,期待来年有个更好的收成。

  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是留得住村民的又一务实举措。工作中,由区政府平台公司桃李漫公司牵头,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永乐乡成立SPV公司,围绕桃花酒、桃花茶、桃花酥、美颜桃胶等特色品牌培育,不断推进永乐桃产业升级换代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除了抓产业调整,抓产业融合发展外,永乐乡还积极探索发展新兴产业,打造了“贵阳371乡村木屋民宿”,填补辖区住宿业空白;支持绿宝石合作社发展“桃”主题餐饮业,积极探索共享农庄经营模式,进一步丰富餐饮业特色。

图片

  水塘村刘家大院负责人张秀:近年来,水塘村依托当地地理优势、自然环境,大力发展旅游业。先发展的是硫华菊,然后是大片的马鞍草花海。花海开业后,带来了不少客源,促进了当地农家乐的发展,给村民增加了一定的收入,也解决了部分剩余劳动力的问题。

  大力支持村集体发展产业,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水塘村实施“永乐花海”项目,种植硫华菊和马鞭草等中草药60余亩,每天吸引上千游客,带动辖区餐饮业实现增收上百万元。

图片

  村民龚道会:水塘村办刘家大院这个农家乐以来,我们的经济收入还是有增加的。因为每年我们都是靠卖桃子来维持生活,这段时间桃子没有了,在农家乐上班就有收入了。

  近年来,永乐乡紧扣桃产业做文章,以桃为媒,加快农业与文化、旅游等多领域的交融发展,不断提升永乐桃的产品价值,充分挖掘以桃花为主体的“周边产品”,打造特色农家乐,吸引游客来赏桃花、摘桃果、吃农家饭、住特色民宿,实现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抓住颜值、内涵、特色进行全方位布局,营造良好生态观光环境,打造市民周末休闲的乐园。

图片

  永乐乡副乡长孔宪安:通过三产融合发展,以水塘村为例,现在已经发展特色农家乐18家,平均每月每家接待量达1000人,年均收入约1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16000元增加到了20000余元。

  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脸上的笑容也多起来了,生活幸福感正逐步增强。下一步,南明区将持续以乡村振兴和农村“五治”为契机,积极对接销售企业,引导辖区农业合作社及农户与企业签订产销订单,使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同时,抢抓“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机遇,通过网红带货、与线上销售平台拼多多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优质农产品的销售平台,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实现群众增收致富。 

  编辑:胡家欢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