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违反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规定典型案件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1-12-30 21:05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贵阳市贵安新区对进口冷链食品实施严格监管,市场监管部门慎终如始、毫不松懈,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持续开展进口冷链食品专项整治、隐患排查等各项行动,对贵阳市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覆盖式、跟踪式走访,坚决打击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构筑进口冷链食品全闭环、全受控的监管体系,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措施施行以来,我市陆续发现部分市场主体存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违反集中管控制度、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定等违法违规行为,现将一批典型案件公告如下:

  一、贵州羿坤冷链仓储管理有限公司未履行食用农产品贮存服务管理职责案。乌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贵州羿坤冷链仓储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监督检查,现场发现当事人提供食用农产品贮存服务时没有查验贮存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明文件、建立进出库台账和建立食用农产品贮存档案,没有查验承租方进口冷链食品的“一单三证”,贮存的进口冷链食品没有省内首站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也未按规定提前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该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警告、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

  二、乌当区宇辰食品经营部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案。乌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乌当区宇辰食品经营部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当事人采购的巴西进口冷冻鸡腿未经省内集中监管核酸检测、消毒,未按规定提前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经营者为逃避集中监管,还存在将进口食品包装拆换为国产包装的行为。该局依法将该违法案件移送贵阳市乌当区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对经营者2人给予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市场监管部门同时责令当事人将上述进口冷链食品重新履行集中监管程序。

  三、乌当区闽渝水产经营部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案。乌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乌当区闽渝水产经营部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当事人采购的美国进口冷冻鸡爪、巴西进口冻猪肘未经省内集中监管核酸检测、消毒,未按规定提前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该局依法将该违法案件移送贵阳市乌当区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对经营者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市场监管部门同时责令当事人将上述进口冷链食品重新履行集中监管程序。

  四、贵州云开投资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协助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做好监督管理工作案。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贵州云开投资有限公司开办的南明区云关冷链市场内存有进口的熟冻南美白对虾,无省内首站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贵州云开投资有限公司作为食品集中交易市场主办方,未按照相关制度对入场经营者、库房租赁者的入场冷冻食品进行管控,在还不具备安全收储进口冷冻食品的情况下,放行进口冷冻食品进入市场内。该局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给予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

  五、王某未查验相关证明文件、销售标签不符合规定的食品案。开阳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冷链食品专项检查中发现,王某在开阳县永温镇农贸市场摊位中经营的美国进口冻鸡爪,不能提供核酸检测和消毒证明,同时还存在经营无标签冻鸡爪、无证无照等违法行为。该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责令改正,给予没收违法产品、没收违法所得、罚款10000元的行政处罚。

  六、贵州峰云杰实业有限公司接受食品经营者委托贮存食品,未按规定记录保存信息案。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贵州峰云杰实业有限公司冷库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库房内有储存有进口红虾6盒,贵州峰云杰实业有限公司未索取承租方主体资质,未查验该批次进口冷链食品相关证明材料,已无法联系贮存者。该局依法对储存库房进行查封,并组织对产品及环境进行核酸检测和消毒。该局对贵州峰云杰实业有限公司进行约谈,下达责令改正,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对产品依法开展处置。

  七、贵州渔樵水产品仓储物流配送有限公司涉嫌未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职责案。南明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相关通报,检查发现贵州渔樵水产品仓储物流配送有限公司3楼冷库内储存有进口北极贝,贵州渔樵水产品仓储物流配送有限公司作为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主办单位,未查验经营者购储的进口“北极贝”等食品的海关报关单、检验检疫证明、本省集中监管仓“中转查验通过凭证”等证明资质文件,在事发当日在现场才通过电话联系经营者索要进口食品相关证明。当事人未按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市场监管机关做好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涉嫌未依法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职责。目前该案件正在查办中。

  八、贵阳市南明区昌胜城水产经营部涉嫌经营国家为防病等特殊需要明令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案。南明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相关通报,对贵阳市南明区昌胜城水产经营部现场检查发现,该经营部购进的进口冻北极甜虾、进口北极贝,未按规定进行省内集中监管核酸检测、消毒,未按规定提前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目前该案件正在查办中。

  九、贵州海珍汇金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涉嫌经营国家为防病等特殊需要明令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案。南明区市场监管局在冷链食品排查中发现,贵州海珍汇金食品贸易有限公司违反疫情防控措施,采购经营的进口冷藏冷冻三文鱼未经采购审批,未经省内集中监管核酸检测、消毒。目前该案件正在查办中。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30日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