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委书记王鸣明:迈出富民强区新步伐 开创“美丽乌当·活力新城”

发布时间:2021-12-30 10:40   来源:知知贵阳  

  贵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是贵阳贵安走好新时代“强省会”赶考之路的重要阶段。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我们怎么干?这既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使命,更是一张沉甸甸的时代考卷。贵阳广播电视台《贵阳新闻联播》、融媒体“知知贵阳”共同推出《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区市县书记访谈》,聚焦贵阳市各地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的新气象、新举措。今天请看第三集--《乌当区委书记王鸣明:迈出富民强区新步伐  开创“美丽乌当·活力新城“》。

图片

  王书记,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过去五年,乌当区的发展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过去五年,是乌当经济社会民生取得长足发展的五年。

  一是政治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综合实力取得新突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9%,位居全省城区方阵前列,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大健康产业发展引领示范区。

  三是发展动能取得新突破,东风镇被列为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基本构建“一区多园”开放发展格局。

  四是城乡面貌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核两翼多组团”城市布局,羊昌·花画小镇、偏坡·原味小镇等特色小镇逐步兴建,荣获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区。

  五是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森林覆盖率居全市第一,获评首批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六是民生福祉取得新突破,全区13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事业稳步改善。

  七是管党治党取得新突破,全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特别是今年以来,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区乡两级换届工作圆满完成、贵州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开工建设、新天电子元器件产业园启动建设,我们还成功承办市第十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市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起步之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非常的重要,接下来,乌当区将如何落实会议精神,在“强省会”实践中做出乌当新贡献?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省会”为主抓手,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点,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主路径,提出了“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数字活市、人才兴市”的目标定位,部署了“强工业、强城镇、强三农、强旅游、强环境、强生态、强民生、强人才”八强重点任务,有力地回答了贵阳市如何把“强省会”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的方向、路径问题。我们将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的热潮,积极抢抓发展新机遇,精准把握发展新要求,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强力落实“强省会”行动部署要求,把打造“五个新高地”作为具体抓手,致力建设一座产业美、经济活,业态美、市场活,环境美、生态活,社会美、治理活,生活美、生产活的“美丽乌当·活力新城”。

  在未来五年,乌当区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实现“美丽乌当•活力新城”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

  未来五年,我们将紧盯地区生产总值、人口规模、城市建成区面积“三个翻番”目标,把打造“五个新高地”作为推动乌当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路径、总抓手,高质量建设“美丽乌当·活力新城”。

  具体来讲就是:

  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色调”,大力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做优做特绿色经济,全力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创新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全力做大做强健康医药、电子信息制造“一主一特”产业,协同做强食品加工产业,全力打造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坚持把农业现代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优“蔬果药花茶”等特色优势产业,深入开展农村“五治”,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坚持把旅游产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深入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聚焦“大健康+温泉康养”特色,全力打造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坚持把新型城镇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总支撑”,加快构建“一轴、双核、多组团”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以城市“一圈两场三改”为抓手,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全力打造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总之,我们将积极营造敢于争先、顽强拼搏、苦干实干的浓厚氛围,着力汇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彰显乌当新力度,作出乌当新贡献!

  编辑:胡家欢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