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冯三镇堕秧村:巧借高速“快车道” 助力乡村产业兴

发布时间:2021-12-30 10:08   来源:开阳发布  

  连接瓮安县与开阳县两地的瓮开高速将于12月31日开通,这条高速开通后,开阳县至瓮安县的行车距离将由110公里缩短为48公里。瓮开高速的开通,不仅将打通沿线乡镇的对外通道,还可降低运输成本,带动一方百姓增收,冯三镇堕秧村就是其中受益的乡镇之一。

图片

  在过去,受限于交通条件和地理位置的限制,冯三镇堕秧村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不小的阻碍。如今,距离瓮开高速开阳北收费站仅有2公里路程的堕秧村成功接入高速公路的交通网,吸引了不少企业前往该村投资。近年来,堕秧村巧借交通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带动当地群众增收。

图片

  今年,该村引进了贵州红岩口生态渔业有限公司,投入资金700余万元,采取村集体入股分红的方式,流转土地7亩地用于发展鲟鱼养殖产业。鲟鱼养殖基地预计明年4月完工,届时将建成80余个池子,年产量达35万斤,为当地群众提供10余个就业岗位。

图片

  “这里的交通非常便利,水资源丰富,村支两委对我们也很支持,所以我们选择在这里发展。目前,工程进度已经达到了50%,预计在明年3、4月份就可以完工。”贵州红岩口生态渔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涛介绍道。

  此外,堕秧村还以合作社形式共计投入资金117.84万元,建设全机械自动化生猪养殖基地,全自动刮粪、喂料,推进猪肉产业链一体化、机械化,预计明年5月完工,年生猪出栏量2200余头,利润可达66万余元。

图片

  据堕秧村村委会副主任张建介绍,堕秧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养殖场得到了县委组织部的大力帮扶,目前还在进行扩建,主体已经实施完工,预计明年四五月份便可全面完工,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图片

  乘着瓮开高速即将开通的东风,冯三镇堕秧村还大力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招商引资,因地制宜围绕生猪、鲟鱼养殖,莲藕、烤烟种植等特色产业谋篇布局,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图片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振兴,大力发展培育增收产业,创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多途径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的可支配收入,力争实现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达到5万元以上。”冯三镇堕秧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勇告诉记者。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