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贵州新力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星明

发布时间:2021-12-29 17:11   来源:贵阳网  

  2014年成立,创业仅两年便进入飞速发展期,成为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获扶持基金,拥有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7项,被评为贵州省诚信示范企业……这些是贵阳高新区企业贵州新力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力源)创业8年来的发展缩影。

  为什么能有这样的发展?贵州新力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星明说:“创业,最重要的是找准定位,我们坚信以‘专精特新’为方向,无论多细的领域、多小的产业,只要在成长路径中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发挥自己的长处、钻研深耕自己擅长的技术,就能成为产业链中掌握独门绝技的单项冠军,走出一条别人不可替代的路。” 

  李星明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2011年从贵州师范大学电气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的他,在电力行业、汽车检测设备销售行业工作了两年多,这番经历让他被技术深深吸引,且认识到了机动车检测在机动车安全故障排除、尾气污染防治与节能减排领域扮演的“守门人”角色。 

  2014年,李星明抓住贵州大数据元年发展机遇,在高新区注册成立贵州新力源科技有限公司,踏上研发汽车检测系统的创业之路。 

  创业初期,公司加上李星明总共3人,为掌握核心技术,李星明不得不将自己的积蓄全部投入到系统研发中,资金和人才短缺成了新力源面临的最大困境。“好在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及时让我们入驻大学生创业园,一下子解决了我们最大的难题。”李星明说。 

  没了后顾之忧的新力源,很快有了两年的积累,且在2016年正式向市场推出了第一代汽车检测系统,但由于前期细节考虑不到位,只是半自动的第一代产品很快暴露出“需要工作人员专门掌握专业技术、不能联网、但凡出错系统就瘫痪”等系列问题。 

  “这让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和技术力量来帮助客户解决问题,于是,2018年开始,我们决心改变这一现状。但要攻克这些问题需要更大、更多的研发力度和投入,很快,我们便没钱了。还好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的企业服务专员,及时掌握了这一情况,于是他们积极对接银行、金融机构,开展政企银面对面活动,帮助我们拿到了300万的资金贷款额度,解决了这一困难。”李星明说。 

  2019年,新力源成功升级出可接入国家车管所网络的第二代智能化汽车检测和管理系统,检测站用上这套系统后,可通过设备的传感器,运用国家规定的分析方法,智能化分析出检测的是什么车、需要做什么项目、怎么完成项目,判断车辆年检合不合格、尾气排放是否达标,测试出来的数据结果经检测站的授权签字人审核通过后,还可直接签送至国家车管所、环保局,审核完成后就能完成打证,极大便利了设备操作人员和驾驶人。 

  “这一年,因为产品的成熟,我们吸纳了一批从事机动车检测系统开发及生产的专业人才,有了独立承建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安全性能检测等各种全自动机动车检测线的能力,累计提供向省内检测站、修理厂提供100多套机动车检测设备,营收开始实现稳步增长。”李星明说。 

  正当一切就要步入正轨时,随着2020年11月公安交管的“放管服”新措施正式实施,机动车年检条件放宽,新力源的下游客户定设备、新建项目的投资热情随之减弱,李星明的创业之路再遇坎坷。 

  但李星明的思路依旧清晰,他说:“即便如此,我们已经拥有的客户群体是离不开我们的维护服务的,甚至新规的出台还能给我们带来改造检测线的机遇。行业缩水只能淘汰掉空无一物的皮包公司,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是无法取代的,这正是技术的魅力所在,同时也从另一个方向证明当时我们加大研发力度、强化自主创新这个方向的正确性。” 

  截至目前,新力源的团队已发展至24人,包括一名法国研究生,百分之七十的员工学历为本科以上,研发投入占公司总开支的百分之四十,营业额的百分之二十。今年2月初,新力源采取“两条腿”走路策略,在兼顾机动车检测设备的维护、改造业务基础上,开启自主研发新能源汽车充电管理系统和充电桩设备的新篇章。 

  “当下,国家正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鼓励新能源产业技术创新,相应地配套设施更应跟上,看准政策之后就是找准客户群体定位,虽然我们无法和大企业相比,‘吃不下’像公交集团这样的大客户,但我们可以抓住剩下的像小区物业这样的散户,潜心掌握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集成电路和软件核心技术,成为别人离不开换不掉的刚需,用核心技术这一个点,撬动并搭建自己的供应链。”李星明说。 

  谈及未来,李星明认为:“我们的目标就是成为‘专精特新’企业,三年不行,那就五年,经过这几年的创业历程,我们更加坚信技术是安身立命的本钱,虽然科研的路非常长,回报也并不立竿见影,甚至有可能一无所获,但这是我们必须坚守的事业!”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蕾

  编辑:李华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