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道森:小芯片节省大能耗

发布时间:2021-12-29 17:00   来源:贵阳网  

  一枚1~2mm的芯片,却能控制锂电池的充放电,还能使功耗降低20~30%,这种节能及控制芯片的设计者,就是贵阳高新区企业贵州道森集成电路科技有限公司。从2019年来,公司每年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

  公司创始人陈国辉是湖南人,但从小跟随父母定居贵州。2000年大学毕业后,陈国辉顺利进入一家军工企业工作。手握国企“铁饭碗”,他却并不甘于现状,而是保持求学的心态,虚心向企业前辈请教,不停学习新知识。2005年从国企辞职三年后,进入了一家从事汽车电子元器件及组件的民营企业,在该企业他积极学习、参与技术及企业管理;同时,利用空闲时间,他积极分析所处行业的市场、技术、人才、金融及政策环境,为后来的创业做下了铺垫。

  2017年,陈国辉终于等来创业契机,通过一位在贵州大学任教的大学同学了解到,他的一位大学同学在上海创立了一家从事电源管理集成电路芯片研发、销售及技术服务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经过商议,三人决定联合在贵阳高新区创立贵州导芯集成电路科技有限公司。同年,公司引进一位海归博士、电源管理芯片行业资深专家,又成立了贵州道森集成电路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之初,公司经历了一段波折。“按照贵州团队的想法,我们希望以贵州为中心,以上海为窗口,利用西南地区巨大的市场需求,整合资源进行军民融合开拓。然而上海那边的团队,短期与我们的理念不太相同,双方有时候还会发生激烈争论。”陈国辉说道,上海与贵州相聚又远,有时十分简单的一个问题,也要飞到实地商议,半年了都无法达成一致,十分浪费时间和精力,公司发展停滞不前。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公司内部进行过多次开会商讨解决办法,并于2019年作出调整。陈国辉成为公司最大股东,股份从7%升到51%,另一位贵州合伙人的占股为21%,股份的天秤明显向贵州团队倾斜。这样的倾斜是两个创业团队“沪筑磨合”快刀斩乱麻的结果,也标志着道森集成电路由贵阳团队全权运营,上海团队提供技术、产品及市场支持。

  2019年起,公司迎来飞速发展,“我们主攻家用电器以及便携式设备等主控芯片的电源管理芯片。”陈国辉说道,如电视机、微波炉、蓝牙耳机、行车记录仪、平板电脑、网络适配器等等,通过公司设计的电源管理芯片,可以为设备的主控芯片提供及管理电源,通过动态、精准的控制和管理电源的电压或电流,从而达到减少能耗的目的。就锂电池管理芯片来说,目前,应用该芯片可以降低20~30%左右的能耗,也因此使用该芯片的电池能够很好延长使用寿命,增加使用次数,延长待机时间。

  优异的芯片性能,使得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席位,2019年以来公司每年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左右。目前,道森集成电路不仅与海信、海尔等知名终端商家合作,还能为合作方提供个性化的芯片设计服务。“公司一路走来,得到省市区各级部门的支持。”陈国辉说,不仅为公司提供创业场地、创业政策,还有创业导师及时进行指导,公司还陆续得到了省级科技扶持资金、贵阳高新区“万企融合”示范项目等资金支持。

  今年受国际环境影响,国内芯片代工厂生产压力骤增,为解决公司芯片产能受限的情况,陈国辉及研发团队决定开发高附加值芯片,让单枚芯片售价提高,从而增加利润率。

  “据行业统计分析,2020年全球电源管理芯片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规模约330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全球这类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525亿美元;2020年我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接近120亿美元;不论还要面临多少困难,我想那都是暂时的,只要公司上下团结一心,我们必将破浪前行。”面对未来,陈国辉信心十足地说。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雯文

  编辑:李华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