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三举措”强化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行业监管服务

发布时间:2021-12-29 11:58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今年以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通过采取“找准痛点、突出重点、严格执法”三项举措,强化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行业监管服务,旨在进一步优化高新区检验检测资源配置,全力打造全省一流检验检测服务业集聚区和示范区,发挥检验检测服务业的规模效应和辐射效应,营造公正公平、安全有序、诚信可靠的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市场环境。

  找准痛点,助推能力提升。在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高新区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方面存在的痛点、难点,制定了2021年度能力提升工作方案,以检验检测机构质量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比对、检验检测机构技能大比武、检验检测机构现场复核检查等四块工作为抓手,组织开展2021年高新区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工作,进一步增强高新区检验检测机构核心竞争力。

  突出重点,强化分类监管。结合上一年度对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抽查情况,以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重点监管对象,对重点检查对象实施监督抽查,提高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的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同时,注重寓监管于服务中,把抽查监管与服务有机结合,通过督促企业自查自纠、为企业解疑答惑等方式,不断强化企业信用风险预警意识,实现对风险行为的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 

  严格执法,维护良好秩序。按照省、市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抽出经验足、责任心强的执法人员配合专家组成检查组完成年度监督抽查任务,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贵州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中,形成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与“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信息的闭环管理。今年以来,高新区共对辖区16家检验检测机构开展检查,涉及食品、建筑工程、建材、环境与环保等检验检测领域。未发现问题4家、自行整改4家、责令整改6家、进一步调查处理2家。

  下一步,贵阳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将坚持问题导向,充分结合高新区检验检测机构实际,以如何更好地帮助检验检测机构提升能力、如何提高监管服务的效能、如何通过执法规范市场秩序等为着力点,进一步思考探索促进高新区检验检测机构高质量发展的监管服务机制体制,为全面推动高新区检验检测服务能力提升、助力全省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蕾)

  编辑:李华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