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花梨镇:肉兔养殖拓宽群众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12-29 11:33   来源:开阳发布  

  日前,位于开阳县花梨镇花梨村的唐永养殖场的兔舍内,一排排兔笼整齐摆放,唐永华正忙着给兔子的料槽里添加饲料,只见笼子里的兔子快速地咀嚼着饲料,不时发出一片沙沙声,十分惹人喜爱。

图片

  “现在养的肉兔品种有伊拉克、比利时、八点黑三个品种,春、夏、秋三个季节都是用山上的野草和黑麦草、紫花苜蓿搭配喂养,冬天则是采用玉米和秸秆加工的干青饲料喂养,这样喂养的兔子肉质口感好、营养价值高。”花梨肉兔坊负责人唐永华告诉记者。

图片

  2018年,在外务工的唐永华和儿子唐小健从村干部的宣传中得知返乡创业有政策支持,考虑到打工不是长久之计,父子两人毅然返乡,通过参加花梨镇组织的肉兔养殖培训学技术,并经过一番考察后,一家人用打工攒下的钱在房屋旁边开辟出一块场地修建大棚,开始摸索着养殖肉兔。

图片
图片
图片

  用唐小健的话说:“创业路上难免会有磕磕绊绊,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创业之初,唐小健和父亲在肉兔的品种、管理、喂养等方面都面临过困难,也发生过分歧,但是他们坚信方法总比困难多。几年时间下来,吃苦耐劳的他们很快就掌握了养殖兔子的技术。

图片

  据唐永华介绍,目前他主要负责养殖,儿子就负责销售、加工,一家人分工合作,同心协力把养殖场做好。

图片
图片

  唐小健告诉记者,种兔繁殖能力强,一年可产6到7次,每窝7至10只,兔子生长周期短,从出生到成熟上市仅需4个月时间。目前,养殖场有100只种兔,可实现不间断出栏的循环模式,唐小健的肉兔养殖规模也从最初的几百只到现在年出栏量5000只左右。

图片
图片

  “目前我们的活兔基本上是以线下为主,主要就是市场、餐馆以及个人购买,肉价零售是18元每斤,每个月的销售量也有100只左右。”唐小健告诉记者。

图片

  同时,自养殖基地投产开始,唐小健便一直在探索除肉兔以外的加工产品,决定通过烟熏的方式将兔肉制作成腊兔,满足不同客户需求,也为肉兔坊增加了新的销售渠道。

图片
图片

  “我们经过配比和摸索找到了最佳的熏制方式,比市面上的腊兔更劲道,肉质也更鲜美。目前腊兔主要采取线上订单销售的方式为主。”唐小健说道。

图片

  唐小健家的肉兔品质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目前养殖场里的成兔已出售完毕,一年的总收入大概在二十万元左右,肉兔养殖为唐小健一家拓宽了增收致富路。

图片

  “现在的政策对于我们养殖户的扶持、帮助比较大,所以我也很有信心。下一步,我准备继续扩大规模,结合开阳特色的硒元素来做市场推广,打造出本地的富硒品牌。”说到未来发展,唐小健信心满满。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