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主动担当 在新时代“强省会”赶考路上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21-12-29 10:2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云岩区协同创新工业集中发展区内,工人在贵州微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作。

  12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贵阳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连日来,云岩区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电视、手机移动端等渠道收看、收听大会,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

  蓝图绘就新卷铺展,砥砺奋进再启征程。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主动担当、拼搏进取,在新时代“强省会”赶考路上奋勇前进,为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贡献云岩力量。

  以产业为核心

  做强省会核心引擎

  “工业强则省会强,工业兴则省会兴。作为贵阳市首善之区,云岩区将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主战略,聚焦总量目标、结构目标、效益目标,深入落实工业重点产业领衔推进机制,以企促产、以产立园、以园兴工,着力构建多极支撑、富有韧性的工业产业体系,打造‘强省会’核心引擎。”云岩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亮说,未来五年,云岩区将按照“集中+分散”的思路,建设3个工业集中发展区,确保到2025年新建标准厂房突破75万方,工业投资累计完成2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

  具体工作中,云岩区将进一步厘清主导产业,按照“1+2+2+1”的产业布局,稳住水电气热供应业工业基本盘,巩固做强医药制造及印刷包装传统优势制造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特别是新型显示产业和软件服务业,加快推进贵州微芯科技等7户已落地企业项目投产达产,力争2022年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新增20亿元,推动工业产业结构从“一电独大”逐步向多点支撑转变。同时,密集落地研发端、制造端、应用端的一批企业和项目,做大工业经济总量,做优工业经济结构,做强工业经济载体,确保工业经济迅速成长为支撑“强省会”行动的核心增长极。

  “发展靠投资,投资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区投促局将把会议精神与招商工作实际相结合,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狠抓招商引资,用工作实绩为‘强省会’行动赋能助力。”云岩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静说,区投促局将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加强精准招商。一方面,紧紧围绕城市更新、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等九大重点产业持续发力,引进培育一批产业领军企业、行业隐形冠军等优质企业,持续做大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围绕‘一主一特’工业产业发展思路,紧盯电子信息制造主导产业和生物科技特色产业,狠抓以房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做强实体经济,坚定不移推进云岩区新型工业化发展。

  以环境为重心

  激活发展动力源泉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坚定不移强旅游’的战略部署,让人备感振奋、备受鼓舞。云岩区将围绕旅游产业化目标,奋力在抓产业、抓品牌、抓项目上拉高标杆再攀新高,全力打造全省旅游中转集散地、旅游消费目的地、文旅产业集聚地和都市旅游特色品牌。”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砚寒说。

  接下来,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将重点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突出市场化、融合化、数字化导向”进行整体谋划,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通文商旅融合的通道,用贵人服务的品牌吸引更多的文化旅游企业在云岩区投资兴业,把云岩区打造成为全省旅游的中转集散地、文化旅游消费的目的地、文化产业的集聚地,让更多的人来到云岩、爱上云岩、游在云岩。以打造好都市旅游品牌、做强都市文化品牌为目标,全力打造出更多类似太平路、电台街这样的网红打卡点、城市观景台,并让红色文化、阳明文化、都市文化等各种文化在云岩各显其美。同时,集中招引和谋划一批中高端企业住宿业项目、阳明文化项目、都市烟火气项目,加快推进重点旅游项目,确保多彩贵州大舞台、贵州饭店(二期)建成投用,万达瑞华7星级酒店加速推进,通过各类项目的建设,以旅游业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释放活力的‘稳定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以贵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这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唐宏佳表示,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将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论、融入新发展格局,直面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围绕企业群众普遍反映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程度不高、协同不畅、网办深度不够等难点、堵点问题,把企业和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政府的“心头大事”来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以人民为中心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心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云岩区商务局党委书记万轶说,接下来,区商务局将以本次党代会精神为新起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全力做好“扩大消费、对外开放、民生事业、经济实力、营商环境”以及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方面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奋力走好新时代“强省会”赶考之路贡献商务力量。

  “这次党代会是一次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为贵阳市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任务。”云岩区毓秀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蒋波表示,接下来,毓秀路街道将切实把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立场、工作思路和具体行动,坚持强谋划、高标准、开新局,围绕强党建固堡垒、挖潜力提效能、强保障稳民生、强监督严纪律等重点内容,狠抓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和作风建设,高质量开展好实体经济发展、“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等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打造“幸福云岩·云中毓秀”。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优良的生态环境是贵阳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要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要求,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金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于恒表示,以“护绿、增绿、管绿、活绿”为着眼点,金关街道将坚定不移把生态保护作为重点任务,在大生态、大水域格局上下功夫,全力打造金关绿色名片。一方面,持续运用街道探索出的“党政一把手牵头、纪工委书记监督、村两委包段、党员包户、群众参与”的“4+X”生态治理模式来管理辖区河道和森林,切实筑牢辖区生态保护网;另一方面,以“双长制”为依托,精确“双长”任务体系,以“河长制”巩卫“河长治”,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做活“河林”大文章,切实做到守绿有责、护绿担责、维绿尽责,确保河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事有人干。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