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消费者协会元旦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1-12-24 22:18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  

  2022年元旦将至,购物、聚会、出游将迎来新一轮的消费高峰,贵阳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购物要理性、勿盲从,避免上当受骗。一旦遇到消费陷阱、消费欺诈等现象,可拨打12345或12315电话进行维权。

  一、购买商品勿冲动

  为促进节日消费,商家的各种打折促销活动层出不穷,消费者最好提前看好商品价格,以免落入“先涨后降”套路。购物时要留心商家的促销规则,了解各种优惠措施是否有“门槛”限制、适用的产品品类和范围、能否叠加使用以及售后服务措施等,切莫被低价冲昏头脑,盲目消费。在直播平台等新兴网络交易平台上购物时,要谨慎选择信誉高、口碑好的直播带货商家进行交易,不要脱离平台进行私下交易,不直接转账、汇款至私人账户以及通过发送付款链接页面或者扫描二维码等方式进行付款。不要轻信陌生电话或短信以“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为由,联系消费者退货退款等操作。购买商品后主动索要发票或收据,并保存好聊天记录、订单信息、支付信息、促销优惠截图等相关购物凭证,发现问题,要及时与商家协商处理。

  二、聚会就餐要谨慎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外出就餐也就成了很普遍的一种消费方式。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应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建议选择卫生条件好、设施齐全的餐馆。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不食用“新奇”、“野味”食物,不暴饮暴食,限量饮酒,以免造成胃肠的不适。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凭证,以备发生消费争议时可提供维权依据。

  三、交通安全要注意

  受疫情影响,自驾出行、短途出行增多,出行前要多关注天气情况、路况并检查车况,严格按道行驶,不要因赶时间忽视交通安全,疲劳驾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选择正规营运的车辆,做好防护工作,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游玩时要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规定,积极配合医疗救护人员、疫情防疫人员和其他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实施的预防、控制疫情等工作措施。

  贵阳市消费者协会

  2021年12月23日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