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黔视频 > 热点

高铁开通!菏泽“牡丹”携高铁花开盛世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稿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编辑:李平平

  人民网菏泽12月26日电 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菏泽接入全国高铁网。菏泽到济南的时间由此缩短至1小时23分,牡丹之都正式迈进高铁时代。

   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正式开通运营。刘祺摄

  日兰高铁(原鲁南高铁)东起山东省日照市,向西经临沂市、济宁市、菏泽市,终至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此次开通的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全长199公里,共设曲阜南、济宁东、济宁北、嘉祥北、巨野北、菏泽东、庄寨7座车站。目前,日兰高铁是山东省目前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惠及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

  车站内工作人员手持欢迎标语。刘祺摄

  “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8对,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魏涛告诉记者,菏泽至济南间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59分,压缩至1小时23分。2022年1月1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安排动车组列车23对,其中日常线19对、高峰线4对。其中,菏泽东至北京南最快运行时间2小时59分,大大缩短旅客在途时间,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乘务员服饰融入“牡丹元素”。刘祺摄

  “期待很久了,我专门抢了高铁票来体验高铁。”菏泽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在北京上大学,以后上学方便多了,节省了好几个小时,为高铁点赞!

  “今天菏泽高铁开通了,我非常地自豪,也非常地骄傲,将来出行非常方便了。”乘客王超英激动地说,之前我们菏泽人要出行很麻烦,在车站广场要等很长时间,人山人海。菏泽高铁来了,给我们带来出行的方便,菏泽交通跑出了加速度,经济跑出了加速度,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自豪感。

    车内乘务员为乘客表演才艺。刘祺摄

  高铁通,百业兴。高铁对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促进作用和发展机遇不可估量,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通车后,为菏泽牡丹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牡丹深加工企业,之前有很多外地的客户想来尧舜牡丹进行实地调研,苦于交通不便利等其他原因,有很多牡丹方面的问题没有办法进行详细的解答。如今高铁的开通,打通了菏泽牡丹走出去的新通道,也给牡丹产业的发展拓展了新空间。

  “日兰高铁的开通拓宽了整个菏泽牡丹产业的发展道路,对菏泽的牡丹产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该公司总经理许强告诉记者,菏泽开通高铁后,交通方式变得多样化,产品的推广以及对外的交流更加方便,菏泽的牡丹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

  大棚内花农正在用药剂调节花蕾的发育。刘祺摄

  菏泽市绿美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孙文起说,原先大田牡丹主要是通过冷藏车运输,发往全国各地。由于花卉对于运输速度要求高,所以市场也受到局限。菏泽开通高铁后,牡丹的推广及对外的宣传更加方便,有望通过高铁将牡丹运往全国各地。

   菏泽天华电商产业园内电商直播间。刘祺摄

  “日兰高铁的开通,对于我们电商行业是一个重要契机。”菏泽天华电商产业园党支部书记肖海杰告诉记者,一方面,开阔了园区企业的眼界,拉近了本地企业与省内外及北上广等发达城市的交际圈,使菏泽当地的产品逐步从菏泽本地销售走向全国;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了园区企业招人、留人的问题。

  菏泽天华电商产业园园区现入驻有企业436家,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以前高铁没开通,人才交流受到制约。“如今菏泽高铁开通,大大方便了园区的人才引进,更能吸引牡丹及相关产业前来入驻。”肖海杰说。

  地处山东西南的菏泽市,牡丹品种繁多,花色奇丽,自古就有“曹州牡丹甲天下”之誉。据悉,到2022年,当地将培育20家牡丹产业龙头企业,建设20个牡丹园林综合体,促进牡丹产业成为区域特色明显、经济效益显著、发展持续高效、环境和谐友好、带动作用突出的新兴特色支柱产业,把菏泽建成名符其实的"中国牡丹之都"。

  (刘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