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 开阳县积极应对低温雪凝天气

发布时间:2021-12-28 10:19   来源:开阳发布  

  12月26日,寒潮天气来袭,开阳县气温低至零下6℃,迎来了今年入冬的第一场。为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开阳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全力抗凝除雪,稳定市场供应,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多部门联合抗凝除雪保畅通

  为全力抗雪凝、保畅通,开阳县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坚守在抗雪凝保畅通一线,对县城东西南北出口及主干道进行除冰,在危险路段设置警示标识标志,全力做好抗凝保畅工作。

图片

  12月27日早上,记者在县城硒州大道看到,县交通运输局的党员突击队队员乘坐在负责交通保畅的皮卡车和铲冰车上,冒着寒风除雪保畅。

图片

  “针对灾害性天气,开阳县交通运输局早安排、早部署,自昨天降雪以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早上七点,4支道路勘察队伍上路勘察路况,八点保畅队伍上路保畅,目前,进出县城主干道已全部抢通。”开阳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林飞介绍道。

  王林飞告诉记者,为及时应对雪凝天气,开阳县交通运输局及时安排了四支道路巡查队伍、四支交通保畅队伍近30名工作人员,对辖区内易雪凝路段展开巡查,及时在各冰冻路段撒盐,保障畅通。

图片

  为切实有效做好抗凝冻保畅通保民生工作,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也密切配合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迅速整合一线作业力量,组建应急队伍13支212人,分别就各自应急职能全天候坚守一线,开展抗凝保畅工作。

图片

  12月26日来,该局对县城区重要道路、桥梁、人行天桥等易结冰路面进行预防性撒盐,重点对开州大道、心学大道、磷都大道等共30条主次干道,杨公桥、东湖大桥等10余座桥梁和东湖公园开展巡查,发现雪凝易滑道路10条、桥梁5座。截至目前,共使用融雪剂4吨,县城区各路段及桥梁正常通行。

图片

  此外,为应对本次低温凝冻天气影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还积极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工作,除雪车、机扫车等各类应急车辆,融雪剂、防滑链等抗凝物资均已准备到位。下一步,该局将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全力做好低温凝冻天气下的道路安全风险排查和重点路段的除雪融冰工作,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据悉,目前全县所有主干道均已畅通,请驾驶员朋友小心驾驶,安全出行。

  市场供应充足 价格总体稳定

  连日来,为保障低温雨雪凝冻天气期间全县广大市民正常生产生活需求,开阳县不断强化物资储备调度,目前,全县生活必须品物资储备充足,市场价格稳定。

图片

  12月27日,记者来到北京华联超市开阳分店,在粮食区、蔬菜区、水果区,琳琅满目的商品整齐摆放在货架上供市民挑选。同时,还搭配了不同的优惠套餐供市民选择,可满足市民不同的购买需求。

  “北京华联开阳店在这次凝冻期间准备了大米、油、蛋品以及蔬菜等物资,价格整体方面也没有浮动,如果以后极端天气依然持续,我们的物资供应链也不会断掉,一定确保市民的正常需求。”北京华联开阳分店店长王庆莹告诉记者。

图片

  记者从县商促局获悉,目前,全县各大超市各类蔬菜、水果、肉类、米油面等生活物资一应俱全,5家大型商超的大米储备量约50余吨,面粉储备量约为10.5吨,食用油储备量约为28.5吨,猪肉储备量约为8吨,蔬菜储备量约为38吨。各大超市及农贸市场生活必需品进货渠道未受影响,生活必需品价格相对稳定。

图片

  据了解,在低温雨雪凝冻期间,为更好保障市场供应,开阳县将持续抓好市场供应和市场经营秩序维护工作,加强物价监管和行政执法,进一步加大对突击涨价、囤货造成物价上涨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积极协调物资运输工作,保障物资到位、供应渠道稳定、市场供给充足,切实维护全县广大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目前降雪天气趋于结束 但低温凝冻现象仍将持续

  12月27日,记者从开阳县气象局了解到,受强冷空气影响,从25日夜间开始,全县出现中到大雪,地势高处有冻雨和道路结冰,全县最低气温为-6.7℃,积雪雪深4厘米左右,观测到微量的电线积冰(0.2毫米)。

图片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7日到28日气温较低,以阴天为主,局地有零星降水,地势较高地区道路、桥梁、隧道口道路结冰现象维持,28日后气温缓慢回升,各地转阴天,到周末转为多云天气,下周最高气温10℃,最低气温-5℃。

图片

  开阳县气象局气象台台长李婷告诉记者,目前开阳县已经发布了寒潮预警、道路结冰预警,并启动了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降雪天气虽然已经结束,但是低温凝冻依旧还会维持。

  气象部门提醒: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路面湿滑,部分路段能见度较低。目前降雪天气趋于结束,但低温凝冻现象仍将持续,地势高处仍有积雪和道路结冰现象,请注意防范。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