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民生银行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成长

发布时间:2021-12-27 19: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者按: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既是国家战略,也是民生银行发力中小企业服务的主阵地。多年来,民生银行秉持“民营企业的银行”战略定位,用心用情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截至目前,该行对新三板精选层客户覆盖率达到40%、创新层客户覆盖率达到35%;在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中,也不乏民生银行支持的企业身影。

  随着北交所于2021年11月15日正式开市,银行业迎来了强化与资本市场有机联动、加大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为此,民生银行进一步细化并落实北交所服务方案,健全适配北交所客群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体系。未来,该行将以更实举措、更优服务持续助推创新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随着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鸣锣开市,81家首批上市公司走到聚光灯下,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富士达”)便是其中之一。

  国内射频同轴连接器科研、生产领军者,拥有多项IEC国际标准,打破了欧美在连接器领域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技术垄断,结束了我国相关行业长期受制于人的不利处境……成立于2002年的中航富士达快速成长,已经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代表。

  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这些在细分领域上成就卓越的“隐形冠军”,正逐渐成长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不过,轻资产的特质也让这些企业普遍面临着“成长的烦恼”,比如贯穿企业生命始终的资金问题。在2020年极不平凡的经营环境下,中航富士达现金流也曾一度吃紧。

  正是患难之时,更见命运与共。“我们被民生银行的做事效率深深打动。”中航富士达相关负责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不禁赞叹道。

  一句“深深打动”,揭开了民生银行坚持用心用情助力中小企业走好“专精特新”之路的系列故事。

  用心用情相伴成长

  中航富士达创立之初,国内射频连接器产品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异。在相关产业配套和上下游十分薄弱的情况下,公司立志要做射频连接器领域的国内一流企业。

  在追梦路上,企业并不孤单。多年来,民生银行坚持聚力服务中小企业成长,成为中航富士达创新发展路上的好伙伴。

  2019年,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曲江文创支行主动接触中航富士达,以信用方式给予企业1亿元授信额度,此后一直保持着与企业的高频交流。2020年底,迫于上游压力,企业采购需垫付货款,而下游订单增长迅速,生产投入持续扩大,因此企业面临现金流紧张的难题。该支行得知情况后,立即上门收集资料,成功帮助中航富士达以银行承兑汇票的方式支付货款1000万元。

  “收集齐资料后,一天就放款,超出我们的预期。”中航富士达相关负责人说,正是这次的高效合作让他们被民生银行的做事效率深深打动,该笔业务的成功办理也为双方后续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此后,民生银行曲江文创支行针对企业支付结算现状,结合该行特色供应链业务,为企业设计了供应链支付方案,将企业原先以现金或银行承兑汇票支付货款的方式,改为由商业承兑汇票支付。上游供应商拿到商业承兑汇票后,可直接通过“票融E”进行线上承兑。

  “对于富士达来说,新的供应链支付方案可以使我们有效节约财务成本。对于我们上游的供应商来说,能够及时收到货款,节约操作成本,可谓两全其美。”中航富士达财务人员评价道。

  专注“专精特新”企业需求提升服务内功

  深耕行业多年,中航富士达一直注重科技创新。如今,其产品水平逐渐靠近世界领先水平,打破了我国高端射频连接器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尴尬局面,为我国关键领域电子元器件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相伴多年的合作伙伴,民生银行也在持续完善综合金融服务,更好地契合“专精特新”企业需求。今年以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认真分析“专精特新”企业战略布局、生产经营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用好用足外部政策支持,加大信贷资源投入,积极推广应用科创贷、信融e、票融e等众多契合客户创新和成长属性的金融产品,畅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渠道,提升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内功。

  今年6月,在一次普通的贷后回访工作中,民生银行曲江文创支行客户经理了解到企业订单增长较快,支付压力较大。随即,该支行成功为企业办理2000万元法人账户透支业务,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链压力,得到企业进一步认可。

  “下一阶段,我们将根据专精特新上市后备企业的成长周期、应用场景、金融需求等特征,从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综合服务等方面开展专项调研分析和全面开发指引,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以金融活水助推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用“专精特新”服务成就更多“小巨人”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显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定将获得更大力度的多方支持。

  同时,随着北交所正式开市,银行业也迎来了强化与资本市场有机联动、加大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民生银行秉持‘民营企业的银行’战略定位,与北交所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理念相同、目标一致。”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着力强化与资本市场有机联动,打造具有民生银行特色的“专精特新”金融服务,助推更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为各个领域内的“小巨人”。

  民生银行的“专”在于成立专项服务工作组。该工作组由该行行领导挂帅、由十几个总行部门及多家附属公司组成,整合该行以及附属机构的优质资源,负责北交所整体金融服务方案制定与落地实施,北京分行负责开展具体的服务对接,并指定专属支行服务北交所及新三板业务,致力于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响应。

  民生银行的“精”在于精准服务方案。在充分分析专精特新企业战略布局、生产经营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的基础上,该行全方位挖掘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需求,瞄准中小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制定包括融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融智(战略咨询、经营提升)以及融技(科技赋能、技术升级)的独具专业性和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方案。

  民生银行的“特”在于特殊配套政策。服务中小科创类企业,民生银行已在资源配置、产品定价和绩效考核等方面施行了一系列差异化配套政策,强化对该类客群的深度服务。北交所成立后,该行进一步开辟专精特新客群绿色通道;优化对创新、科创属性客户的评级模型,降低财务类评价指标权重,更多地关注技术水平、发展前景等科创属性指标,提升评级评价的适配性;出台差异化的授信评审政策和风险授权制度,为企业定制差异化的授信方案,充分整合企业成长过程中不同阶段对股权、债权和夹层等多元化融资需求,以及实控人、大股东相关融资需求。

  民生银行的“新”在于打造全新生态圈。民生银行已经搭建起“境内分行+香港分行+民银国际+民生租赁”的一体化服务团队,与多家券商、基金、非银金融机构形成常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生态圈伙伴共同为北交所专精特新客户在上市前、上市中、上市后提供涵盖资产重组、财务优化、收购兼并、类股权+债权融资、投资撮合等产品组合服务,助力其走上资本市场并发展壮大。

  在北交所上市之际,民生银行的“专精特新”金融服务凝练成“易融通、易投通、创慧通、创富通”等四大系列产品包,这套名为“民生易创”的组合产品,集成了科创贷、认股权融资、开户e、信融e、票融e、并购贷、股权直投、PE贷、员工股权激励、定增投资、可转债投资等众多契合客户创新和成长属性的金融产品,覆盖企业成长全周期、全场景、全生态。

  放眼未来,民生银行将进一步聚焦科技和创新领域,通过“专精特新”金融服务,助力更多科创型中小企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培育出更多“小巨人”企业,助力我国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强

  统筹:秀攀

  编审: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