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9个!2021年贵阳贵安新型工业化推进情况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24 13:1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2月24日,“贵阳贵安新型工业化”主题发布会举行,会上,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邱俊介绍了2021年贵阳贵安新型工业化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五个方面重点工作,推进全市新型工业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工业化的决策部署,按照发出最强音、紧扣主抓手、吹响集结号的要求,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全力以赴实现工业大突破,全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提供了有力支撑。重点开展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新型工业化重大工作,印发《中共贵阳市委 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倍增行动全力以赴实现工业大突破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为“十四五”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有力指导。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完善推进新型工业化、市领导领衔推进“1+7+1”工业重点产业发展工作机制,项目化推进产业发展,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三是夯实基础工作。完成服务器、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移动智能终端、精细磷化工、航空航天零部件、新型电子元器件等14条产业链“两图两库两池”编制,为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招商提供指导和支撑。

第二,推动工业扩量提质。一是抓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9个、建成工业项目120个,分别超全年目标11.2和20个百分点,项目个数分别较去年增加9.4%、17.6%。二是抓市场主体培育。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培育规上企业150户,预计工业市场主体达到1.86万户、超全年目标6500户,航宇科技、振华新材料等两户企业在科创板上市,46户企业获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占全省比重达到33.1%。三是抓科技创新。加强创新平台建设,19户企业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或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6户企业获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预计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9%。

第三,加强重点要素保障。一是加强金融服务。完成100亿元的工业发展资金池和工业发展基金组建方案、管理办法制订,目前已收集各类申报项目近130个;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资金发放转贷应急资金近6亿元,惠及企业51余户;12户企业获省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支持、获批基金额度37.2亿元,资金额度占全省52.9%。二是加强用地保障。加强工业用地收储,预计全年收储工业用地10396亩、超全年目标5896亩,高新区、经开区在全省率先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三是加强电力保障。推动以园区为单位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全市12个开发区全部选定配售电公司,预计全年为工业企业降低用电成本近8亿元。

第四,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一是优化园区布局。编制完成开发区空间布局专项规划初稿,为提高工业用地保障、实施亩均效益考核评价夯实基础。二是推动标准厂房建设。推动标准厂房建设和闲置厂房清理,全年预计新增标准厂房320万平方米、超全年目标20万平方米。三是推进重点园区建设。恒力(贵阳)产业园项目快速落地、快速建成投产,比亚迪动力电池产业园两条生产线顺利投产,苏贵产业园获省政府批复。

第五,狠抓绿色发展。一是提升绿色制造水平。打造绿色制造体系,组织27户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绿色制造示范,建成2个工业节能技改项目。二是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深入开展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实施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6个,预计到年底全市磷石膏利用处置能力达到560万吨,全市磷石膏达到年度产销平衡。

2022年,完成工业投资72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坚决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做好经济工作的有关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将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坚持敢干、实干、快干、会干,围绕总量、结构、效益狠抓工业目标,围绕土地、厂房、电力、人才和资金狠抓工业要素,围绕谋划、签约、开工、投产等关键环节狠抓工业项目,围绕工业单位、规上企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狠抓工业企业,围绕“两图两库两池”和“1+7+1”主攻方向狠抓工业重点产业,围绕规划、环保、基础设施、体制机制狠抓工业园区,强力提升工业经济的规模、质量和效益。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全市工业经济实现“量上翻番、质上跃升”,工业总产值突破7000亿元、工业投资完成7000亿元、工业市场主体突破3万户,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三个方面的比重显著提升,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市工信局将进一步发挥新型工业化主管服务部门作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工业招商、要素保障、项目服务、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单子、找路子、撸袖子,全力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5%左右、完成工业投资72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0户,确保开工建设标准厂房1000万平方米、建成600万平方米,完成工业用地收储1.2万亩以上。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