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新店镇强力推进酥李产业改革 新品种落户鸭池河

发布时间:2021-12-24 11:47   来源:清镇发布  

图片

  “行距是4米,株距是3米,定植时树苗一定要扶正,培土时先将有机肥填回去……”迎着12月的冷风,在清镇市新店镇鸭池河村30亩精品酥李种植示范园,技术员正向大家讲解酥李的移栽细节,过往行人驻足观望,镇农业中心带着二十多个村民放线、打坑、撒底肥、定植、浇水,他们分工明确,正忙着为新来的李子树苗安家落户。

图片

  为加快红色文化村、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产业发展,针对鸭池河酥李存在的果树老化、田间管理粗放、病虫害严重、产量和品质均较低等突出问题,省、贵阳市、清镇市农业农村局相关果树专家实地调研,决定采取“公司合作社+党支部+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精品示范园,增加科技含量,对鸭池河酥李进行一次彻底的技术革命。

  科学种管“强根本”,打造精品示范园。与贵州智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友好协商,以合作社为主体引进该公司新品种“国馨、国色天香”,严格按照智联公司的技术标准和管理模式打造30亩的精品酥李示范园。种植时,改变传统种植模式,采用4米株距,3米行距,亩种植55株,并采用起垄栽培,提高雨季土地排水性,避免果园积水导致果树发生根腐。同时,在林间套种授粉树,提高坐果率,并重施有机肥和辅以少量复合肥,以满足果树短期和长期生长的营养需要。此外,还严格挑选,精心把关,选择苗木直径均在15毫米以上且根系发达的健壮苗,以确保果苗成活率,并安装喷灌设施,确保果树生长所需的水分。

  党建引领“促发展”,合力提质增效。积极发挥党建引擎作用,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酥李提质增效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带领群众做实、做优酥李提质增效改革。以“一改二换三品牌”的发展战略为指导,逐步对鸭池河近2000亩酥李进行提质增效改革。即改低产果园为高产果园,加强冬季果园的修枝、整形、培肥等技术指导,提升单产;对口感较差的品种采用高位嫁接更换品种,淘汰低产老果树、弱树、病树,或重新栽苗进行品种革新;树品牌意识,形成产业壁垒,通过升级包装、分级上市,向高端市场发力,全面提升镇酥李综合效益,实现产业振兴。

  长短结合“提效益”,发展林下套种。在酥李幼树时期,积极发展林下套种模式,提升土地附加值,增加粮食产量。果树种植完毕后,将在酥李果树下实施稻草全程覆盖免耕洋芋种植,洋芋收获后再种紫薯,实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一体化立体农业。

图片

  “现在是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将来便是群众自己干。”鸭池河村村支书郭修国表示,鸭池河精品酥李示范园发挥着带头、示范的标杆作用,是推动鸭池河乃至新店镇全镇酥李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