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有话说⑨丨开阳县委书记王启云:三点发力促进县城做大、集镇做优、乡村做美

发布时间:2021-12-24 10:44   来源:贵阳网  

  12月21日,中国共产党贵阳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贵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开阳县委书记王启云接受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采访。

  王启云表示,下一步,开阳将结合实际,从三个方面着力,以工业的突破带动“四化”协同发展,通过发展工业、农业和旅游业,带动人气的大幅提升,促进县城做大、集镇做优、乡村做美。

  第一,聚力打造“千亿级现代化工产业集群”,做强工业核心引擎。聚焦建强磷系新能源电池材料主链条,构建高端磷肥、精细磷化工、铝及铝加工辅链条,加快宁德时代、中伟新材料、湖南邦盛等产值在100-300亿的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开工建设,支持开磷集团近300亿产值的7个项目陆续扩建,服务安达科技、胜威凯洋等企业的近100亿新项目尽快投产。同时,加快园区要素配套,以服务头部企业为重点,抓紧产业链中小企业招商,不断在产业链上补链、延链、强链,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真正把开阳化工园区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1000亿级磷化工产业集群,为全市强工业提供支撑。

  第二,聚力打造“百亿级富硒产业集聚区”,推动一产连接二产。以“一标、一街、一园、五基地”为抓手,大力实施富硒品牌强农战略,全力推进富硒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通过富硒商业步行街的牵引,做强线上和线下销售,省外富硒品牌馆由26个拓展到50个左右。加大富硒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建设和招商力度,力争入驻实体企业由13家提升到50家以上,产值达50-100亿元。

  第三,聚力打造“富硒康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促进旅游和城镇协同发展。突出创塑“爽爽贵阳、硒养开阳”的旅游品牌,精准落实市场主体培育、旅游业态升级、服务质量提升、低效项目提质“四大行动”,推广做强“622”水东乡舍模式,切实将富硒优势、温泉资源、美丽乡村与景区景点结合起来,打造一批贯通运动健康、避暑度假、快旅慢游、研学旅行、森林野趣的示范中心和基地,以融合文化、体育、度假、研学、林业、疗养等为一体的旅游康养全产业链,带动交通、物流、商贸等服务业的发展,助推全县经济实力在“西部百强县”排名由68位向前20位迈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昌金鋆 吕京鸿 廖运飞 陈智帆)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