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王庄乡村民齐动员开展农村“五治”

发布时间:2021-12-24 10:1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现在哪些酒能办、办多少桌村里都有规定,这样一来乡邻之间不仅减轻了经济负担,也少了不必要的铺张浪费。”12月22日,家住清镇市王庄乡小坡村村民杨传江说。

  这是小坡村开展农村“五治”工作,禁止滥办酒席、倡导文明新风带来的新变化。近来,该村通过坝坝会、入户走访、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开展“五治”宣传,并将“五治”相关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一律不办的新风正在逐步形成。

  “为了更好地开展‘五治’工作,我们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加大宣传动员力度,让‘五治’深入人心。”小坡村党总支书记王仕飞说。

  为做好“五治”工作,小坡村严格审批程序,确保依法依规建房;全村制定村规民约10条;开展改厕216户,现排查工作基本完成;污水处理已覆盖80%以上人口,前期已在深水井组开展污水治理工作试点;分派20余个垃圾箱到全村各小组,并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五治”工作的强力推进,让该村村容村貌得到改变,群众满意度也得到提升。

  小坡村取得的成绩,只是王庄乡开展“五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王庄乡制定了“1+7”工作方案,成立7个工作专班,全力推进“五治”工作。在“治房”上,围绕全面清、严格管、集中建三大举措,确保农村建房全面实现规范化、特色化。在“治水”上,精准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确保到2023年实现供水保障达到100%、饮用水质达标及各村污水治理率达40%。在“治垃圾”上,立足实际开展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切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在“治厕”上,针对不同类型和条件进行改造。在“治风”上,将“五治”纳入《村规民约》,发挥好《村规民约》自治作用,并广泛组织和动员全乡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村民组长、寨老等更多的群体参与,共建乡风文明美丽新农村。

  “我们成立了以书记、乡长为双组长的‘五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乡情、村情,细化任务措施,确保做到精准施策,高效推进全乡农村‘五治’工作。”王庄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毅说,下一步,王庄乡将着力在思想认识上、在问题查找上、在精准施策上、在宣传氛围上、在作风保障上下功夫,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全乡齐抓“五治”、全民参与“五治”的氛围。

  (通讯员 彭克贵)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