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政务服务中心:以志愿服务为抓手 开展文明接力

发布时间:2021-12-23 15:16   来源:贵阳网  

“同志,请戴好口罩!您要办什么事?请跟我来。”

“老人家,上楼办事请坐电梯!”

“美女,前面有母婴室,请到那里喂孩子!”

在清镇市政务服务大厅,有一群身披“文明引导服务”的志愿者,她们会在第一时间问好,提供热情周到的咨询引领、清晰明了的办事辅导,让群众享受高品质的服务体验。

文明志愿服务,是清镇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中推出的一项举措。其目的在于通过志愿者迎宾引领、咨询辅导、政策解读、行为劝导等活动,提升政务效能,影响企业和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明意识,养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心系群众,文明服务,清镇市政务服务中心于2020年被国家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为了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扎实巩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清镇市政务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政务大厅“市民之家”“群众之家”的作用,以“文明志愿我先行”“轻松办事显担当”“社会创建我参与”“爱心服务进万家”系列活动为载体,共赴“文明之约”,在清镇市开展起这场关于文明的接力。

文明志愿我先行

清镇市政务服务中心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由中心工作人员、大厅窗口人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在大厅设立“志愿者服务站”,以志愿服务为引领,弘扬文明新风,传递文明理念,推动社会文明。

在抓好文明导服、陪同服务、爱心扶助、帮办代办等常规志愿服务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推出新的志愿服务项目。

推出“相约在大厅、服务零距离”志愿服务项目。紧紧围绕“贵人服务”品牌做文章,把来政务大厅办事的企业群众当“贵人”。自“贵人”进入大厅院落实开始,从微笑相迎、疫情防控宣传、进厅通道提示,到咨询服务、排队取号、人员分流,再到首问责任、一次告知、容缺受理、标准化审批服务的全流程,处处体现文明精神,让“贵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推出“幸福起点,相爱一生”志愿服务项目。在大厅婚姻登记处设置《结婚证书》办理颁证室,招募在职领导干部、退离休老同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知名人士志愿者作颁证员、证婚人,为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主持宣誓仪式、颁发《结婚证书》。

推出“企业定制”志愿服务项目。在大厅设置“企业定制”服务事项征求意见箱,在窗口张贴“企业定制”服务事项征求意见提示,广泛征集“企业定制”服务事项。根据“企业定制”服务内容,在大厅志愿者中精选人员,定期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并联审批”“办事辅导”等个性化、精准化的定制服务。

“清松办事”显担当

充分利用“一窗通办”改革空出的窗口及场地,在大厅设置“清松办·辅导服务区”,对办事企业群众开展事项办理辅导、申请材料预审服务;设置“清松办·商务洽谈区”,为市场主体提供商务洽谈场所,促成商务协议达成;设置“清松办·会务服务区”,公布服务电话,免费为企业召开股东会、合伙人商讨会,以及其他涉企事务会议提供会议室;设置“清松办·智能审批服务区”,购置安装不动产、公积金、车辆违章处理、驾照体检、税票开票、征信查询等智能设备,方便企业群众自助秒办;设置“清松办·自助申请服务区”,安装多台电脑及打印机、复印机,为企业群众网上申请、自助办事提供免费服务。在中心的精心安排下,大厅各志愿者各就各位,在既定的岗位上全身心投入到为民服务之中,保证企业群众在大厅得到热情服务、轻松办事。

社会创建我参与

组织开展“相约星期三”活动。深入红枫湖镇中三村、暗流镇长坎村、麦格乡麦西村、新店镇街上社区和东风社区等地,开展贫困户、计生户、残疾人家庭帮扶和基层党建助力活动作为常态。三年来进入结对帮扶村居开展志愿帮扶活动36次,捐赠帮扶款物6万多元,为村居提供党建阵地改造资金8万余元,帮助农户联系落实种植、养殖项目11个,联系水滴公益等志愿者团队到暗流镇对留守儿童开展专项慰问两次。

组织党员志愿者入社区报到。按照市委“共驻共建共享”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大厅所在地百花居委、争旗冲居委会报到,每逢重要节日,志愿者们自发到居委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帮助特殊困难人群清洗衣物、送去油米等慰问物资。志愿者们还利用业余时间在居委会辖区开展治安巡查,参与居委会政策宣传、换届选举、禁毒和反电信诈骗等工作,深得驻地居民的喜爱。

文明值守斑马线。为帮助市民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提升文明出行素质,减少交通道路拥堵,市政务服务中心志愿者自觉加入到文明交通行动之中。主动向市文明办申请值守街道路段,每天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旗,到责任路段进行文明值守,用礼貌的语言、热情的精神面貌,引导来往行人和车辆文明通行;对行人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和行为及时劝导和制止。

爱心服务惠万家

将志愿服务融入政务服务工作,围绕便民利企拓展志愿服务项目,为企业群众提供快审快办服务。

一窗通办、一次办成。梳理整合将1700多个事项纳入“2+2”综合一窗办理,通过“前台无差别一窗受理、后台分类高效审批、综合出证窗口按时把办件结果送达申人”模式,让办事企业群众进入大厅即可享受到“VIP贵人式”、店小二“傻瓜式”办事一站服务。

全市通办、跨境可办。在全力抓好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的基础上,延伸服务系统的场景应用,从简到繁、从高频到全面,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在市乡之间、乡镇之间、村居之间实现跨境通办,把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落到实处。

适应需求、上门服务。志愿者们秉持“以人为本、以客为尊”的服务理念,密切围绕企业群众需求,不断打造优质政务服务体系,向广大企业群众提供最优的政务服务体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务大厅志愿者向广大企业群众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直通服务、并联审批等特色服务近3万件次。同时,研发推出了“湖城服务App”“清镇政务通App”等指尖办事小程序,让广大企业群众脚不出门,即可享受到淘宝式“秒办”政务服务。

(龚松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