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热议报告㉞】息烽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浩:靶向强化农村“五治” 着力提升群众“三感”

发布时间:2021-12-23 12:12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2021年12月21日,中国共产党贵阳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胡忠雄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贵阳市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引发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热议。贵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息烽县委常委、息烽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小寨坝镇党委书记刘浩接受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

“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为我们坚定不移做好民生实事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农村‘五治’工作指明了方向。”贵阳市息烽县委常委、息烽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小寨坝镇党委书记刘浩说。

刘浩说,农村“五治”工作事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成效,事关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息烽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良心,把农村“五治”工作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再强化、再检验的过程,不折不扣,一抓到底,为群众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今年,息烽县以提升民生“三感”为抓手,主要围绕“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工作思路系统推进农村“五治”工作: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坚持责任导向,建立健全农村“五治”工作责任落实体系,成立息烽县农村“五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包保机制和一级抓一级的责任链条,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二是强化目标导向。把农村“五治”目标进行定性和定量,通过年度化、清单化、项目化的方式,推动目标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逐步形成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态势。三是强化机制建设。着力完善调度、协调、督查、考核机制,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保障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农村‘五治’工作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要求,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本要求,是落实‘强省会’行动的内在要求。”刘浩说,下一步,息烽县将紧紧围绕贵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总结前一阶段的经验和方法,进一步对标对表,逐项做好责任分解,确保农村“五治”工作落实落细。

大力治房。坚持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为抓手,聚焦规划、建设、管理、效益等重点内容,进一步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宅基地审批、农房风貌建设质量监管等工作。

大力治水。重点治理好农村生活污水,对污水进行生态净化、达标排放。

大力治垃圾。对农村垃圾分类,实现分类收、分类运、分类处理,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精准度。

大力治厕。与污水处理、粪污治理相结合,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

大力治风。加大教育引导力度,促进社风乡风民风持续改善,切切实实把农村“五治”工作做成一件“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问效于民的民生实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