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力“强省会”创新监管与服务

发布时间:2021-12-23 10:23   来源:白云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力“强省会”行动,不断创新监管与服务,提升经营者诚信度,维护消费者权益,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全力打造让消费者放心的消费环境。

  为降低行政资源成本,白云区建立了高效维权机制,开通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从源头上提高消费纠纷处置效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图片

  西南家具城客服部副经理 周在兵:目前白云区共有四条消费维权“绿色通道",西南家居城是白云区建立的第一条,对消费者来说,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简化了消费维权的流程、减少了维权时间,效率提高了很多。

  “绿色通道”的开通,充分发挥了经营者在创建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引导经营者承担主体责任直面消费纠纷,督促经营者建立和完善首问负责、先行赔付等机制,确保行政资源用在刀刃上。

图片

  同时,为督促企业树立诚信经营意识,从源头上减少消费纠纷的产生,实现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与企业持续稳健发展“双赢”的良好局面,白云区建立了承诺服务机制,督促商家诚信经营。

图片

  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 陈文龙:在商家方面,白云区市场监管局督促商家诚信经营,从源头上减少消费纠纷。目前,西南家居城、合力超市等已实行诚信经营承诺制,并在相关的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和承诺。此外,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发布消费提示,就“12345”、“3·15"平台上消费投诉、举报比较多的情况进行及时归类汇总。

  据悉,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推动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实施“强省会”中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

  编辑:胡家欢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