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宅吉乡: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打造现代化“希望的田野”

发布时间:2021-12-21 10:21   来源:开阳发布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国家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开阳县宅吉乡积极抢抓发展机遇,按照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因地制宜高效推进贵阳市高标准农田“沃土计划”项目,为推进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初冬时节,走进宅吉乡堰塘村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新修的机耕道、水渠等基础设施错落有致地分布于田间,工人们正在对农田进行灌水,忙着修筑田埂,旋耕机在田里不停穿梭翻犁土地,一片繁忙景象。

图片
图片

  宅吉乡专职副书记崔勇告诉记者,宅吉乡“沃土计划”项目是2020年10月份启动建设,第一期5200亩主要的实施地是堰塘村和潘桐村,由贵阳市农投集团作为业主方,目前土地整治基本完成,总投资大概1.7亿元。

图片
图片

  高标准农田“沃土计划”的建设,将原本25°以下、地块破碎、面积较小,土层厚度薄、肥力低的耕地整体规划,通过集中整治归并、土壤剥离、回填、培肥等措施,改造成集中连片、单块面积不低于5亩、坡度在6°以下、土壤肥力优良的农田,同时配套排灌沟渠、机耕道、设施大棚、喷滴灌、采后处理等设施,达到规模化、设施化、标准化、机械化的生产。通过改造,宅吉乡能用作“旱改水”的土地面积达到了1400多亩,目前农机正在对水田进行翻犁,明年种植精品水稻的亩产可达1200斤。

图片

  为稳步快速的推进高标农田项目建设,开阳县在项目地宅吉乡组建了“乡政府+实施主体+村支两委”工程项目指挥部,抢抓晴好天气,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工程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宅吉项目土地平整3200亩,修建排灌沟渠24.5公里、输水管道17.6公里,修建机耕道7.8公里、生产便道8.7公里,在堰塘村实施的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

图片

  “由贵阳农投承建的开阳县宅吉乡堰塘村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现在我们正在进行淹水泡田项目,下一步将种植水生作物,达到验收标准。”贵阳市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现场管理人员郭静告诉记者。

图片
图片

  看着村里土地的变化,宅吉乡堰塘村村民杨超先十分欣喜,“以前土地是零散的,现在改造成连片的,土地平整了,机耕道也修起了,对我们农村来说非常方便。”

图片
图片

  据了解,待项目全部建成后,耕地由原来的3452块归并为233块,耕地坡度降至5°以下,可全程实现机械化耕作,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年亩增产粮食400斤以上。

图片

  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提升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实现农民增收目标,为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坚强保障,真正做到让高标准农田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图片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5000多亩的‘沃土计划’建设完成后,将种植精品水稻、蔬菜、烤烟等,对于我们宅吉乡的产业示范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对老百姓来说,不仅有了稳定的地租收入,同时又有就业务工的工资收入,远比以往自己种植的收入高得多。我们宅吉乡也将以高标准农田为产业的示范基地,全面推进产业振兴。”崔勇告诉记者。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