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发布时间:2021-12-20 08:30   来源:贵阳网  

近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于11月26日经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并予以公布,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对立法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部门职责、包容机制、施行日期及《贵州省外来投资服务和保障条例》予以废止等进行了规定;明确了贵州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金、技术、人力资源、数据资源、土地使用权、水电气网及其他自然资源等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对各类市场主体平等适用国家和本省支持发展的政策,不得制定或者实施歧视性政策措施。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得另行制定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以依法平等进入。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实施管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外商投资促进和便利化政策措施。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在法定权限内依法制定的外商投资促进和便利化政策措施,必须对外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外商投资优惠的依据。

《条例》明确贵州省人民政府应当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以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作为总门户,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动线上和线下政务服务融合,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者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推动实现全省全流程一网通办;明确贵州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建立信用监管和联合奖惩机制,依据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及风险程度等,实施差异化分类监督管理等;明确各级人大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对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有损害营商环境情形的如何处理进行了规定;鼓励新闻媒体及时客观曝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和典型案件,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等。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韦鑫)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