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治堵献一策⑪|这两个路口为啥堵?市民这样分析!

发布时间:2021-12-17 16:5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乌当区新添大道北衙路路口、观山湖区二铺路口是不少市民反映的易堵点位。近日,热心市民通过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对这两个路口拥堵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十分具体的治堵建议。对此,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作出回应。

图源 视觉中国

——“建议重新开放观溪路十字路口”

手机尾号为3386的市民反映:“新添大道左转至北衙路以及在路口调头由新添大道至观溪路的车很多,导致北衙路路口高峰时期拥堵比较严重,左转和调头的左侧车道经常堵很长,很多车从直行车道通过后,在路口强行并道,更加剧了拥堵情况。

建议重新开放观溪路十字路口,以便部分车辆可直接由新添大道左转至观溪路,无需在北衙路路口调头,分流部分车辆。同时加强新添大道至北衙路路口的管控,加大对强行压线并道车辆的处罚力度。”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一、由于地铁三号线施工原因,高峰时段新添大道左转至北衙路或在路口调头由新添大道至观溪路的车较多,我局三分局早晚高峰均在该路口及周边路段安排警力进行疏导;

二、封闭观溪路与新添大道左转方向是前期乌当区为优化路段通行能力采取的措施,由于观溪路与星光路均为双向二车道,如果该路口打开反而导致缓堵现象发生;

三、我局三分局将继续加大交通疏导及违法查处力度,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治理方案。

——“建议贵黄路和宾阳大道开一个连接口”

手机尾号为9372的市民反映:“二铺路口堵车主要因为过往车辆太多,二铺周边可选择的快速路线太少,很多车辆必须经过二铺。

建议在贵黄路和宾阳大道相交位置开一个连接口,这样从花果园、蔡家关、金关等方向去往金阳客车站、西南商贸城区域的车辆可以从贵黄路转宾阳大道,反向则可以由宾阳大道转贵黄路分流车辆。”

贵阳市交通委员会:关于二铺路口堵车原因,市交委近期会同贵阳市规划院、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观山湖区政府、观山湖区住建局、观山湖区城管局、观山湖区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研究商讨,按照近、中、远期相结合的方式,切实解决二铺路口交通拥堵问题。

一是加强路面秩序管理。目前二铺路口已纳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重要堵点治理计划,正在实施路口优化提升通过率方案、优化路口车道,重新施划道路标志标线,铲除路口部分绿化带,增加路口通行车道等。

二是加强周边环境整治,进一步规范占道经营、流动商贩、马路市场现象,同时引导行人文明出行,不横穿车道,减少人车混行现象发生。

三是加快推进周边在建市政道路项目建设,一方面完善贵州开放大学周边路网,尽早建成正在实施的金龙路、杭州路,形成区域循环路网,满足市民正常出行需求。另一方面会同观山湖区政府尽早完成贵黄市政化金华收费站的改造,分流环高贵阳西收费站的进城车流,缓解金清大道的交通压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欧阳春城)

  编辑:冉雨生

  统筹:黄青翔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