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税企安全意识 筑牢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贵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与贵阳市税务局联合举办第二期反诈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17 17:16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图为讲座现场  代娟 摄

  12月16日下午,贵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与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联合举办了第二期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全市税务干部及部分企业财务人员通过现场或网上视频的方式参加了学习。

  此次讲座以提升税务干部职工、企业财务人员对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鉴别能力和防范意识为重点,由贵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副主任沈晖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常见类型、特点、受害群体等,结合贵阳市发生的真实案例,详细介绍了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退款、冒充领导熟人、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等多种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和诈骗套路,并针对各类诈骗套路讲授了防范技巧。

图为讲座现场  江燕 摄

  听完讲座,不少企业财务人员纷纷表示获益良多,贵州老干爹食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定兰说:“听了讲座,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和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有了更多了解,重要的是掌握了防范方法,对我们财务人员来说真的是十分有帮助。”

  据介绍,今年以来,贵阳市税务局对内,组织全市税务干部职工签订《员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责任书》、组织全员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对外,通过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积极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全国反诈专线“96110”、与企业签订《公司负责人和财务人员承诺书》、组织举办培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防诈意识和能力。

  下一步,贵阳市税务局将持续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多形式、常态化加大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力度,进一步筑牢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切实守护好纳税人缴费人“钱袋子”,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繁荣贡献税务力量。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江燕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