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率先!观山湖区装配5套移动式消防车通道违法抓拍系统

发布时间:2021-12-17 11:28   来源:观山湖融媒体中心  

  12月15日下午,记者从“贵阳市深化消防车通道治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有效保障生命通道畅通,贵阳市在全国率先为54辆消防车安装移动式消防车通道违法抓拍系统,并在全市范围内建成固定式消防车通道违法抓拍系统114套,其中观山湖区安装了5个移动式抓拍系统和3个固定式抓拍系统。

图片

  “贵阳市深化消防车通道治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现场

  近年来,全国各地因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或不避让执行救援任务的消防车辆,导致消防车无法通行进行有效救援的事件相继发生,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2021年,贵阳市共接到消防安全举报投诉1331起,其中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举报投诉就高达878起,占总数的65.96%,畅通消防车通道已成为老百姓最为迫切的消防安全需要之一。作为全市“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之一,贵阳市此次共投入1053.58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安装了54套移动式消防车通道违法抓拍系统并建成114套固定式消防车通道违法抓拍系统,将有效解决消防车通道监管效率不高的问题。

图片

  安装在中天会展城内的固定式违法抓拍系统

图片
图片

  安装在消防车顶上的移动式违法抓拍设备及车内操作台

  发布会上,贵阳市消防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对近年来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举报投诉案件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并对辖区内堵点严重区域进行实地查勘后发现,相关问题主要集中在老旧小区和大型城市综合体等重点区域,针对这一情况,明确了在全市105个老旧小区和9个重点区域重点建设固定式违法抓拍系统的目标。为弥补固定式消防车通道违法抓拍设备可能存在的监控盲区,还在全市54台消防车上安装了移动式违法抓拍设备。同时,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市交管部门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和工作协作机制,将违法抓拍系统接入贵阳交通大数据平台,有效解决了违法事实采集不及时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消防车通道的动态监管力度和监管合力。对于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或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辆等违法行为,将第一时间抓拍并上传至市交管部门的监管平台,并依据《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规定依法视情节给予150元至5万元不等的罚款以及警告、拘留等,全面构建依法治理消防车通道工作闭环,让畅通消防车通道切实成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行为自觉。

图片

  违法抓拍系统接入贵阳市交管指挥中心

  据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透露,下一步,还将持续推进消防车通道违法抓拍系统建设,不断减少消防车通道的监管盲区。同时,还将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同配合,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强化“智慧消防”建设,广泛开展消防车通道治理成效宣传,切实提升全民消防法治意识。

  (记者:郝涌智 通讯员:潘永英

  编辑:胡家欢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