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建设海绵城市 打造宜居家园

发布时间:2021-12-15 14:39   来源:贵阳网  

“在这里,下雨之后路上根本见不到积水,走路也不湿鞋。”12月5日,一阵小雨过后,市民魏琳照常带着一家老小,来到贵安新区月亮湖公园里散步。

月亮湖公园雨后道路不积水的“秘诀”,就是海绵城市建设。

自2015年被列入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以来,贵安新区始终围绕“打造全国海绵城市贵安样本”的目标,以顶层设计为引领,编制了《贵安新区海绵城市总体规划》《贵安新区中心区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朝着加快建成“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热岛有缓解、水体不黑臭”生态宜居城市上不断发力,在全国率先完成了海绵城市规划控制体系建设的试点。

月亮湖公园是贵安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项目之一。在建设中,项目团队大胆创新,通过改变传统末端治理模式,使公园在提升行洪安全、增强调蓄能力、加强径流分担能力等方面呈现出显著效果。2021年5月开园后,月亮湖公园不仅入选贵州省首批重要湿地名录,还获得贵州省生态体育公园授牌,成为市民出游好去处。

“海绵城市,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负责贵安新区两湖一河PPP海绵城市试点项目的中交四公局总工程师卢金山说,月亮湖公园与星月湖公园、车田河共同构成贵安新区海绵城市试点“两湖一河”项目,依托“两湖一河”自然禀赋,贵安新区全方位推进水安全保障、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改善、水资源保护。

“两湖一河”项目是贵安新区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的一个缩影。在贵安,无论是建设城市道路,还是修建居民社区,都坚持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

“大雨天不积水,中小雨不湿鞋。每天饭后我都要在小区里走一走。”谈起海绵城市建设,家住贵安新区湖潮乡星河社区的居民李大妈说。

星河社区在建设内部道路时大量采用透水砖,以利于雨水下渗到土壤层中,并配合雨水花园、植草沟、环保雨水口、生物滞留地、下沉式绿地等景观绿化和人工措施,构造起全方位的雨水吸纳及保持系统,减少雨水径流量,降低面源污染,提高雨水资源化利用水平,让雨水资源得到合理回用,改善水生态环境。

“社区对收集到的雨水进行处理和净化,用作小区喷泉、社区生态景观的养护浇灌用水。”星河社区负责人刘琼说,通过收集和循环利用雨水,社区每月可在绿化、清洁等方面节约用水近5000吨,相当于该社区居民10天的用水量。

如今,贵安新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仍在不断推进,为了进一步做好后续管理和经验总结,贵安还充分发挥大数据发展优势,在雨水排水口、内涝风险点、河道水系、典型项目和典型设施等关键节点安装了232台在线监测设备,建起智慧化海绵城市管理系统,运用在线监测、地理信息系统、数学模型等技术手段,对涉及海绵城市规划、建设、运营和环境绩效的全过程形成“一张图”的数据化综合管理。

截至目前,贵安新区直管区共开展海绵城市项目建设115个,累计完成项目61个,在建项目54个,建成面积约15.66平方公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