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七彩湖:从“臭水塘”到亮丽公园

发布时间:2021-12-15 14:39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溪水清澈、鱼儿畅游、白鹭翱翔。“美丽的七彩湖又回来了!”日前,漫步于白云区七彩湖生态湿地公园的市民不禁发出这样的赞叹。

曾经让人避而远之的“臭水塘”,“摇身一变”成一片人见人夸的亮丽公园。七彩湖经过整治和修复,不仅河畅、岸绿、景美,还重现了鱼游、鹭飞的良好生态景象。

污水漫延,汇成一潭臭水

冬日和煦的阳光映在七彩湖生态湿地公园碧绿清澈的湖面上,一阵微风拂过,湖面泛起阵阵涟漪。

“多亏政府对七彩湖进行了治理,把曾经臭气熏天的水塘变成了美丽的湿地公园,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有锻炼身体的场地,方便多了。”附近居民郭梅说,七彩湖以前是一个臭水塘,根本没人愿意到这里来玩,“现在环境治理好了,家门口就有一个美丽的公园,大家闲时都爱来这里转转。”

七彩湖位于白云区大山洞片区、铝厂片区以及大川白金片区的交会地段,面积10.94公顷,储水量约8万方。上世纪70年代,七彩湖所在位置原本是一片稻田,当地老百姓为了谋发展,在稻田旁边挖了三个鱼塘养鱼,随着鱼塘面积慢慢扩大,便逐步形成了一个湖。之后,随着经济的发展,附近小区、商铺、人口越来越密集,截污管道等配套设施年久失修,过流能力降低,满足不了周边增长的排污量需求,造成了污水漫延至内湖,汇聚成了一潭臭水。

综合施治,守护一湖碧波

2017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贵州开展环保督察工作期间,在群众举报的环境投诉案件中,就涉及白云区七彩湖水环境问题。白云区以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下定决心“还湖于民,还生态于民”。

这一年,白云区启动第一阶段七彩湖项目建设工作,仅用两个月便完成了七彩湖沿湖生活垃圾、湖面浮萍及水草清理;完成了沿湖截污沟连通和清淤工作,关闭了湖边7家洗车场;制定了白云区七彩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决心还老百姓一个水清岸绿的七彩湖。

控源截污、河道清淤、引流补水、生态修复、长效管护……根据“一湖一策”的治理思路,白云区多措并举对七彩湖开展综合治理,进行立体式整治,增强水资源调度综合功能,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守护一湖碧波。

提升改造,建成一座公园

在治理过程中,白云区建立了白云区河长工作体系,制定了《白云区河长职责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等一系列制度,有效加快七彩湖综合治理项目推进;编制《白云区城市黑臭水体水质监测方案》,由白云区环境监测站不定期对七彩湖开展水质监测,帮助及时掌握水体水质变化,为水体治理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按照“合理区划、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层层督查”的工作原则,落实保洁人员和监督管理人员,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定时段的“四定”保洁管理责任制,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实现水体整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2018年,第二阶段七彩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工作启动,七彩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现场指挥部成立,湖内清淤工程、环湖截污管、排洪渠、污水处理厂、景观生态工程建设工作有条不紊推进。白云区政府还投资约3.8亿元开建七彩湖湿地公园。这一年,七彩湖再生水厂正式通水试运行,标志着项目治理工作基本完成。

2019年,一座湖水清澈干净、景观美丽宜人的七彩湖公园正式开园。如今,七彩湖已经从一潭臭水变成一湖碧波,呈现出“花海烂漫处、跌水湿地间、七彩环湖来、多彩生活现”的美丽景色。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章婧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