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扎实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增强群众“三感”

发布时间:2021-12-15 10:2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山清水秀的云岩风光。 资料图片

  “河还是这条河,但再也不是以前那又脏又臭塞满淤泥的样子,经过治理,现在水变清了,岸变绿了,景变美了,河道下游的市民‘水缸’也保护了,真是顺应民心、深得人心!”近日,谈到金钟河的变化,家住马王街道金鸭村的村民肖庭华竖起了大拇指。

  肖庭华口中金钟河的变化,得益于云岩区全力开展的金钟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作为贵阳市三大水缸之一的阿哈水库重要支流,金钟河水质直接影响着阿哈水库的水质安全。

  “金钟河云岩段北起小湾河大桥,南至蔡家关理工学院进入阿哈水库,全线长约8.8千米。因为水源地污染、污水散排、农业面源污染、河道淤泥沉积严重等多重原因,金钟河河道曾一度呈现严重污染局面。”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云岩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改善水质为核心,以“标本兼治、长治久清”为目标,2017年,云岩区全面启动了金钟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该工程从河道改造、生态护坡恢复、污水管敷设、散排污水收集、河道清淤、防洪工程、湿地工程等方面入手,采取近期治理与远期治理、分散治理与集中治理、生态治理与工程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对金钟河云岩段河道进行综合整治,累计建设截污管道长15192米,清理淤泥70000平方米,敷设散排污水收集管道长1220米,建设11100平方米湿地,新建生态护坡18500平方米,新建绿化面积42000平方米。

  “工程于2019年8月30日完成竣工验收。通过系统治理,如今的金钟河逐渐恢复了河流生态,水质从治理前的劣V类提升至地表水饮用标准的Ⅲ类水体,在改善提升河流水环境的同时,切实守护了市民的‘水缸’安全。”该负责人说。

  组合出拳强治理,生态工程得民心。金钟河的综合治理,只是云岩区扎实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云岩区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求为着力点,制定工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采取工程措施,扎实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为百姓幸福生活聚力,用行动交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区的“云岩答卷”——

  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印发《中共云岩区委关于深入推进大生态战略加快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城区的实施意见》《区委常委会定期调度全区重要工作制度》和《云岩区传达学习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决策部署长效机制》,统筹全区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完善体制机制。成立云岩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云岩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委员会主任,统筹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立云岩区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专班,常态化统筹全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形成各单位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全区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工作协调发展。

  强化工程治理。打出系列组合拳,累计投入资金50.78亿元,全力开展包含污水处理厂建设、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及巩固提升工程、中心城区污水治理、贯城河上游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及水体综合整治(云岩区段)工程、金钟河综合治理、污水提质增效、南明河专项治理等重点内容的污水治理工程,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其中,在污水处理厂建设方面,云岩区先后投入资金31.5亿元,建成贵医、六广门、小关、松山及未来方舟再生水厂,有效解决南明河污水溢流污染水质问题,实现了南明河水质提升且云岩区段水质监测点水质达标;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及巩固提升工程方面,投入资金2.94亿元,围绕城市黑臭水体的“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水质合格、公众满意”等四项指标开展治理,12处黑臭水体全部达到长治久清要求。

  ……

  “在这里住了几十年,没想到还能看到这条大沟‘变身’的一天!”“家门口难闻的臭味没有了,附近还建立了绿化休闲的小公园,变化太大了!”“河里的水越来越清,岸边的景也越来越美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伴随着系列举措的落地实施,在群众充满感慨的认同话语中,碧水青山展新颜的生态云岩正逐渐变为现实。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编辑:胡家欢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