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云城街道以“三感社区”建设为抓手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13 10:3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初冬时节,白云区云城街道金融北城社区瑞福花园小区里处处整洁清新,新增的儿童游乐设施、宣传长廊、文明提示标语等显得格外惹眼。

  家住瑞福花园小区3栋的居民王明兰说:“现在我们小区环境又干净又整洁,锻炼设施也齐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还经常组织各种活动,每天都有好去处,活动丰富人热心、买菜看病不费心、民生问题有回应,现在在这里住得越来越舒心,很有幸福感。”

  金融北城社区是由原艳山红村黑泥田组等村民组拆迁重建后形成的新型城市小区,81.6%的群众为回迁安置的新市民。“刚搬来的时候,大家还不习惯,小区卫生环境差、设施也不齐全,并不像现在这样。”王明兰说。

  为着力解决回迁村民搬入新型城市社区融合难题,让金融北城社区的居民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今年初,金融北城社区作为贵阳市首批授牌示范点着力开展“三感社区”建设。云城街道党工委以“1341”为工作抓手(“1”即党工委统筹领导,“3”即以融乐创意坊、融乐安居、融乐花园为主要内容的“三融”工作载体,“4”即建设“四民港湾”,“1”即建设心驰延安·红色e站红色实体教育基地),构建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基层治理体系和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从完善小区硬件环境、补齐功能配套、整合社会资源、丰富活动载体、加强民生服务等多个方面推进“三感社区”打造,助力推动“一圈两场三改”工作。

  金融北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婕介绍,具体工作中,街道制定了《云城街道金融北城社区开展建设“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区”试点推进计划》,成立了金融北城社区“三感社区”试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科级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统筹推进“三感社区”建设工程重点任务。

  “结合金融北城社区实际情况,我们突出三项民生服务,打造‘融乐创意坊’提升创业就业服务、打造‘融乐花园’提升环境优化服务、打造‘融乐安居’拓宽便民利民服务。”李婕说,在打造“融乐花园”过程中,街道、社区聚焦群众对小区环境美化提升的需求,盘活共治单位资源,协调房开公司新增健身用地1014平方米,绿化面积5513平方米,羽毛球场2个;就瑞福花园小区瓷粉脱落和垃圾分类站点异味等问题,街道党工委多次实地走访察看,与居民代表、物业代表沟通交流,推动问题得到解决;社区党支部积极引导居民党员成立融乐花园党小组,号召居民出人、出物、出力,共同打造“融乐花园”美化社区环境。

  “金融北城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整合共治单位资源以及党员群众社会力量,打造‘融乐’品牌,目标是建设融乐宜居的为民港湾、富民港湾、便民港湾、安民港湾,让居民的获得感‘实’起来、幸福感‘满’起来、安全感‘强’起来。”李婕说,目前,社区“融乐e+亲志愿服务队”已吸纳志愿者387人,累计开展公益服务活动3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达900余人次,受惠群众4000余人次;通过“融乐创意坊”等载体,组织开展网络创业、育婴家政、计算机、蜡染刺绣等多类型技能培训,增强辖区居民就业能力,多方位提升就业机会,扶持居民自主创业36人、新市民自主创业42人,发放创业贷款375万元、创业场租补贴18.64万元;打造法治教育、法治培训、法律咨询、纠纷化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6个阵地,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增强社区居民法治意识,增强新市民安全感。

  前不久,按照白云区委、区政府统筹安排,云城街道在推进“三感社区”建设的基础上,对标贵阳市确定的25项城镇生活圈标准,全面铺开“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启动打造覆盖金融北城社区、云尚社区、白金社区3个社区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工程。云城街道通过前期开展街道社区座谈、居民问卷调查、现场踏勘等,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吃住行”十大民生事项,以补齐补全完善生活圈设施为重点,积极整合资源,谋划城镇社区15分钟生活圈涉及的要素项目61个,其中,卫生服务中心、医院、幼儿园(小学、中学)、多功能健身场地、养老站、生鲜超市等42个项目已完成,其余项目正在推进完善中。

  “小区周边就有学校、医院、惠民生鲜超市等,配套比较完善,小区环境也变得更好更美了。我们年轻人白天出去上班,老人在小区里就有活动的去处,很方便。”瑞福花园小区居民刘玥玥说,小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满足绝大多数生活需求,生活越来越便利、住得也越来越满意。

  云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城街道把“一圈两场三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民生和发展工作,正在提速推进。该街道以“三感社区”建设为抓手,将结合实际继续完善15分钟生活圈配套,计划3年内打造3个生活圈,以金融北城社区、云尚社区、白金社区为试点,逐步覆盖辖区的迎宾社区园外园片区、迎宾社区阀门厂片区、粑粑坳片区等,以人民为中心推进15分钟生活圈建设,打造融乐宜居的幸福港湾,让辖区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