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税务局:春风便企办实事 细雨润苗助小微

发布时间:2021-12-10 14:35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为持续优化小微企业税费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息烽县税务局联合县工商联,围绕“惠苗政策进万家”“助苗服务优体验”“护苗成长促发展”三大主题,扎实开展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辖区小微企业中走深走实。

  联合发力,惠苗政策助企行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如何界定?可以缓缴哪些税费?具体怎么办理?”11月24日,在息烽县税务局与县工商联共同举办的一场宣讲活动中,税务干部详细向商会代表们宣讲“春雨润苗”助企益企税收优惠政策。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税务部门与工商联的联动作用,促进减税降费政策在小微企业中落细落实,息烽县税务局联合县工商联,在辖区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小微企业宣传辅导活动。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开展政策集中宣讲2次,通过税企一家人微信群推送税收优惠政策信息8次,通过短信推送税收宣传信息120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0000余册;今年以来共落实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税费减免16700余万元,为39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五税两费290余万元。

监督员参加体验日活动。

  强化互动,助苗服务优体验

  为提升小微企业纳税人办税体验,息烽县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办了“办税缴费体验日”活动,邀请县人大、工商联、青年商会等相关部门人士担任监督员,以纳税人的视角来体验整个办税流程,对流程的体验感进行评判,进一步查找涉税事项办理过程中的薄弱环节。

  在此基础上,息烽县税务局结合监督员及广大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大力落实容缺办理、首违不罚、免邮寄发票等便民举措,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广电子名片、“税视服务通”平台等,拓展业务办理和宣传辅导线上渠道。

  今年以来,该局为600余户次纳税人邮寄发票7万余份,增值税、所得税、医保、社保等主要税费种网上申报比例均在95%以上,大大减轻了纳税人业务办理成本。

息烽县税务局与县工商联举办“春雨润苗”专题会。

  用心用情,护苗成长激活力

  通过息烽县工商联与县税务部门的互相支持、协同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实实在在发挥了为小微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助发展的积极作用。

  为加强小微企业权益保障,息烽县税务局与县工商联建立了小微企业涉税诉求联动响应机制,双方明确工作联络员,加强信息共享与涉税诉求联动响应,确保纳税人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问题能及时有效解决。

  为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双方合力,围绕“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微”主线大力宣传推广“银税互动”金融信贷产品、通过税企一家人微信群推送“税银贷”办理流程等知识,在日常税源管理中,针对有需要的纳税人进行点对点推送和一对一辅导,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同时促进企业重视、积累良好纳税信用记录,营造诚信纳税的良好社会氛围。

  今年以来,息烽县共有170余户次小微企业成功办理“银税互动”贷款,总金额5000余万元。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息烽县税务局 敖梦雪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