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小箐镇:大力推进农村“五治”工作 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1-12-10 14:19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旱厕变成了水冲式的,不臭了,干净又卫生。我家的这个还分成了男厕和女厕,大家看到了都说弄得好。”说起改厕,崇恩村仓上组村民国远明说。

“作为红白理事会的成员,我家家户户都打了招呼,向村民积极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说起治风,崇恩村仓上组组长杨发刚说。

……

12月9日,记者走进修文县小箐镇崇恩村,广场中央的LED显示屏正循环播放“小箐镇‘五治’顺口溜”,以方言的形式向村民宣传何为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行进仓上组,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而问及“五治”工作的开展,村民表示非常支持。

“我们积极发动小组长召开小组会,又到每个组里召开坝坝会,要让老百姓知道‘五治’到底是什么。通过仓上组乡村振兴示范点的打造积极助推“五治”工作,现在家家厕所都有了完善,饮水上有了保障,我们还进行干湿垃圾分类,向村民积极倡导文明新风,仓上组50户宜居农房庭院改造工程也已完工。后续还将“五治”工作持续向17个小组全面推进,让家家户户都受益。”谈及“五治”工作,崇恩村党支部书记郭红霞说。

崇恩村仓上组“五治”工作宣传深入人心,成效有目共睹,而这离不开小箐镇对“五治”工作的细致安排和大力推进。

今年以来,小箐镇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通过镇村党员干部深入村组,与百姓谈心宣传,做实群众工作,着力推进农村“五治”工作,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治房”方面,小箐镇坚定不移保护基本农田,制定了《小箐镇做好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工作方案》,健全宅基地管理体系,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要求;同时,科学规划引领村庄建设,加大老旧危房拆除力度,强力推进宜居农房建设,积极探索引导社会资本盘活闲置农房发展乡村民宿、乡村旅游,切实增加农民资产性收益。

在“治水”方面,严格落实河长制,积极配合市、县“河长”开展河流保护工作,全面改善农村水环境、水生态;持续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逐步解决农村污水横流难题;严格按照《贵州省饮用水源保护区管理条例》,对一、二级红线内15栋违章建筑进行依法拆除,严厉打击一切破坏水环境生态平衡的活动以及破坏水源林、护岸林、与水源保护相关植被的活动。今年以来,小箐镇实施污水处理设施共325户,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3个。

在“治垃圾”方面,采取村级交叉巡查的工作方式,实行“日巡查、周评比、月排名”,常态化开展“八乱”整治。同时,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建设垃圾中转站、设置垃圾收集点、在全镇范围内安置勾臂式垃圾箱、设置分类垃圾桶、分类果皮箱等方式,实现垃圾处置全覆盖,垃圾日产日清。

在“治厕”方面,前期积极入户摸清底数,建好县农村户用厕所和问题厕所两本台账,重点围绕旱厕、无厕户、问题厕所分类推进新建或提升改造,确保厕所革命户厕建设有序推进。今年,小箐镇厕所革命户厕建设任务数为240户,截至目前,共开工285户,已完工户厕改造203户,预计于12月中旬全部完工并验收。

在“治风”方面,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一律不办”的要求,认真执行《修文县强化整治滥办酒席措施》,严格实行申报备案制度,将相关规定写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同时,通过在8个行政村设置红黑榜、张贴宣传标语、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等方式,提升村民文明意识。今年以来,小箐镇完成228户铜星级文明户、118户银星级文明户、11户金星文明户评选工作,挖掘文明家庭31户,文明新风尚不断深入群众。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