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九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0 09:1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12月9日,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九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市国资委、修文县、经开区分别发布了今年以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全市国资系统:建立清单台账 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国资国企系统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国企特点,认真履职尽责,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全市国资系统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台账301条,涉及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目前已办结283条。

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得知市旅文集团贵州京剧院、贵阳中旅公司经营困难后,市国资委党委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各提供100万资金进行支持,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树立发展信心;协调解决市公交集团资产证券化(ABS)兑付及回售资金缺口15亿元,及时化解企业债务风险。

贯彻发展新理念。实施贵阳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大资本向公共交通、旅游、农业等行业领域集中力度,实施轨道交通3号线、轨道交通S1线、太金线、观潭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国有企业两年内给予每个试点村庄不低于200万资金支持。

全市国资系统企业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助力产业发展。贵阳银行通过信贷支持助力贵州航宇科技公司和贵州振华新材料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截至目前,全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为119.01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150.89亿元。

聚焦乡村振兴。市农投集团在威宁等地建成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农业帮扶项目86个,覆盖37个县(市、区);贵阳产控集团为息烽县永阳街道猫洞村提供100万资金,推动猫洞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市大数据集团为清镇市卫城镇金旗村金旗猕猴桃打造全链式助农服务平台;贵阳农商行创新担保方式,帮助肉牛养殖户解决“抵押难、担保难、效率低”等难题。

聚焦“一圈两场三改”。市公交集团积极推进“绿色公交”建设,购置并投用267台新能源客车;市投控集团金丰物业公司投入200余万元,先后在金华园等小区建立10余个便民生鲜柜、便利店,并在4个月内加装完成7台电梯,解决小区老年人“上楼难”问题;市交通集团智慧停车公司加快智慧停车场建设,新增公共停车位2万个;市轨道集团优化轨道交通基础设施,采取“多点首发”方式,减少乘客出行成本及候车时间。

修文县:开展专题调研 精准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修文县始终聚焦“急难愁盼”、践行知行合一,领导带头,拓展载体,畅通渠道,积极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精准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该县522条“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已完成513条,完成率98.28%,其中40项县级层面实事清单已完成36项。

建立积分超市推进垃圾分类。以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为试点,建立生态银行(垃圾分拣中心),通过垃圾分类回收积分形式,开发积分兑换系统,推动建立一套科学、规范、可持续的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机制,与乡村振兴、“三感”社区建设、“八乱”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在全县逐步推行。

创新方法推进社会基层治理。建立“群众点单、街道派单、部门接单、组织晒单”工作机制,目前已有1921名网格员、志愿者、党员群众参与小区“接单”任务,“接单”事项500余件,已协调解决486件;共有2337名在职干部到社区报到,党员晾晒承诺践诺事项450余条,解决群众“烦心事”326件。建立“乡村振兴荣辱榜”,以村组为单位,按月、按季开展文明创建、卫生评比等各项工作,实行“村村行动、户户参与、家家受益”的乡村治理“红黑榜”管理机制,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治理体系。

同时,抓好修文县“我为群众办实事——‘1233工程’”工作落实,将融媒问政、网络投稿等功能与“心修文”APP融合,开通“诉求直达、进度跟踪、办理回复”板块。截至目前,已收到各类群众问题诉求38条,办理30条,转办4条。在相应点位新增公共停车位2489个,在城区场天市场新增公厕7座。制定出台《修文县执行力落实力“四色”警示牌管理工作方案》,增强工作调度力度。在乡村振兴中建立连带考核机制,细化考核工作内容,对考核评定排名挂末的班子成员进行“回炉锻造”。

经开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年度项目任务全部完成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开区研究制定了《经开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及区级层面28项清单,梳理出重点办实事项目59项。截至目前,已完成今年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任务。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经开区组织相关部门赴省内外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学习调研,总结经验方法并加以运用。其中,在黄河街道乐街小区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邀请小区居民监督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项目建成后还将设立“楼栋长”,成立“议事会”,调动多方力量共同对项目成果实施长效管理。

在帮助企业引才方面,通过开展“十百千”技能之星评选、“技能研修班”等活动以及各类线上线下引才活动,引进符合经开区产业发展需要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急需人才160人。

在帮助企业融资方面,开发了“科创贷”科技金融产品,构建“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综合科技创新指数”,形成“白名单”,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在深化政务服务方面,深化不动产集成套餐服务,打造“互联网+不动产+民生”一站式联办服务模式,将户籍迁移、水、电、气、广电网络过户与不动产登记并联,建立各部门(单位)资料共享、互认、网上数据流转联办机制,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此外,经开区还在推动实事联办上下功夫,组织包括非公企业在内的20余家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活动;推行“派单制”服务机制,及时收集企业群众的服务诉求并派发至相关单位,督促各单位限期处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建立志愿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面向困难党员群众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为其解燃眉之急;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与社区党组织开展常态化结对共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倩)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