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缓解群众“停车难” ——息烽县多措并举推进规范停车位建设见闻

发布时间:2021-12-06 17:05   来源:贵阳日报  

  “现在,我们小区的路面不仅铺上了沥青,还有了规范的停车位,困扰了我们多年的停车不规范问题终于解决了。”12月2日,家住息烽县县府路泉都花园小区的安女士对提升改造后的小区面貌赞不绝口。

  建成于2003年的泉都花园小区有100余户住户。在提升改造前,由于小区没有规范的停车位,业主每天停车都要费一番周折。

  “原来公共区域到处都是乱停乱放的私家车。大家不但没有活动空间,连回家也得从车辆之间的缝隙侧身通过。”安女士说,那时候,小区里的车出不去、小区外的车进不来是家常便饭,邻里间常常为停车问题而发生口角。“停车难、停车乱”成为小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有效破解群众的“停车难”问题,持续提高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息烽县城投公司聚焦民生关切,回应民生需求,在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中,通过整合泉都花园小区的公共资源,设置了30个规范的停车位。

  泉都花园小区的变化只是息烽县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一个缩影。

  随着息烽县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停车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为解决群众“停车难”的问题,息烽县多个部门联动,在相关道路路侧、闲置空地等区域建设了一批规范停车位。今年以来,该县先后在泉都花园小区、息烽县食品公司宿舍、息烽县公安局宿舍区等10余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最大化利用停车资源,预计可规划147个车位。

  加强公共停车场建设是解决“停车难”问题的重要手段。息烽县通过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建设,对河滨路、文昌巷、南大街、一品城等区域的路侧停车泊位进行了信息化改造,实行智慧停车便捷收费制度,有效解决了部分车辆长期占用公共停车资源等问题。

  “目前,文昌巷智慧停车楼建设项目、十字街中央广场公共停车场及其配套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明年可建成投用。届时,全县将新增1542个停车位。”息烽县交通局工作人员袁念杨说。

  成婵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