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湛技术维护网络安全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泽鑫

发布时间:2021-12-06 17:05   来源:贵阳日报  

  12月1日早晨八点刚过,贵州省公安厅科技信息通信处处长张泽鑫就来到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和同事一起研究110大数据应用场景问题,指导部门同事如何更好地做好网络安全技术工作。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公安系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正在研究如何把110服务做得更好,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张泽鑫说。

  2004年,学习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张泽鑫硕士研究生毕业。出于对警察工作的向往,他放弃了上海的高薪工作,回到贵州成为一名“网络警察”,一干就是17年。他将自身所学技术作为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的有力武器,潜心钻研前沿技术,有针对性地提出多种有效的网络管理措施和对抗网络犯罪的先进技术方法,带出了一支能侦善战的队伍。

  “近年来,随着新型网络非接触式犯罪不断增多,技术对抗越来越复杂多变,我们公安机关持续提升科技水平,深化大数据应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张泽鑫说。

  作为省公安厅青年技术型专家,今年43岁的张泽鑫从警17年来,一直奋战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凭借高超的网络安全技术,侦办涉网案件上百起,多次参加网络安全领域的项目建设和科研工作,并成功破获特大淫秽色情网站非法牟利案、世界杯网络赌球案、特大涉外网络赌博案、特大电信诈骗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1月24日,贵州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级公安机关随即吹响抗击疫情的集结号。作为科技信息通信部门负责人,张泽鑫带领部门同事开展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等各项工作。

  按照“充分利用数据优势、技术优势为公路卡口疫情防控做好支撑”的要求,张泽鑫带领同事成功将大数据信息化贯穿到疫情态势感知、重点人员甄别、密切接触人群筛查等疫情防控各方面、全过程。经过五天五夜连续奋战,成功研发贵州健康码二维码快速登记小程序,1月31日开发完成,并连夜上线试用,2月1日在全省入黔检查点推广应用。我省因此取得在全国率先利用大数据、二维码开展疫情防控,率先以社区、村镇为单元开展分区分级差异化管控,率先撤除公路卡点的“三个率先”抗疫成绩。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张泽鑫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今年11月,张泽鑫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此次全国公安系统有12名同志上榜,我感到非常荣幸,作为新时代公安战线的一员,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潜心学习先进技术,不断深化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为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泽鑫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