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意听民声 查问题找短板 ——“一圈两场三改”工作调研督导组深入观山湖区碧海生活圈等地开展调研督导

发布时间:2021-12-06 17:05   来源:贵阳日报  

  ■编者按

  “一圈两场三改”是保障和改善城市民生的关键抓手,是当前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大力推动的民生实事。为贯彻落实市委相关会议精神,我市成立16个工作小组,于12月5日至8日下沉一线开展调研督导,推动“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提速,让人民群众尽快得到实惠。今起,本报陆续刊发相关报道。

  构建“15分钟生活圈”,是贵阳增进民生福祉、建设“三感社区”的重要举措。各地推进“15分钟生活圈”建设效果怎样?居民群众对该项工作的满意度如何,有何意见建议?工作推进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12月5日,“一圈两场三改”工作调研督导组第一小组、第二小组、第五小组、第十小组分别深入观山湖区碧海生活圈、云岩区市北生活圈、花溪区阳光生活圈、修文县龙场生活圈等开展调研督导,通过举行座谈会、坝坝会,开展入户调查等形式,访民意、听民声,查问题、找短板,推动解难题、办实事。

  观山湖区碧海生活圈:

  老旧小区亟待加装电梯

  第一小组来到观山湖区碧海生活圈开展调研督导,通过座谈会、坝坝会等形式,详细了解辖区居民对“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真实感受并认真记录居民的问题、诉求。

  多功能运动场、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图书角、垃圾冷藏处理区……第一小组深入走访了贵阳市第三中学、碧海山体公园、中铁云著等地,实地查看“一圈两场三改”工作落实情况,仔细询问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对“一圈两场三改”工作的宣传、落地提出了建议。

  在兴筑社区的坝坝会上,第一小组组长向居民介绍了“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落实情况,大家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分享“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以来感受到的变化,提出当前遇到的困惑和问题。

  “我们社区老旧小区比较多,存在墙体和管道漏水、设施设备老化等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更便民、快捷的方式使用维修基金。”金翠湾小区的居民陈若敏说,“另外,希望可以在社区增设一些集中充电桩。”

  “我们社区老旧小区比较多,没电梯是普遍现象,老年人上下楼十分不便。但由于保障居民生活用电是首要问题,加装电梯的话供电无法保障,需要升级改造变压器。”兴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秀英反映了遇到的困难。第一小组组长认真聆听并记录下这些意见和建议。

  “随着‘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推进,我们社区比以前生活方便多了,医院就在不远处,停车很便捷,农贸市场、超市都很齐全,尤其是今年蔬菜价格偏高,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很方便地买到‘一元菜’,衣食住行的质量都有提升。”兴筑社区的居民杨顺民说。

  看进展、问困难、听诉求,经过一天的调研,第一小组基本掌握了观山湖区碧海生活圈建设情况。

  “当前群众反映最多的还是停车难、老旧小区没电梯、充电桩不够等问题。”第一小组组长说,下一步,该小组将继续深入调研“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提出方案,用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云岩区市北生活圈:

  居民建议设置老年食堂

  第二小组来到云岩区市北生活圈,通过现场调研、实地踏勘等方式,全面掌握和了解了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并通过举行座谈会、坝坝会及随机入户调查等形式,切实了解群众对辖区“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需求。

  市北生活圈是今年云岩区启动改造的三个“15分钟生活圈”之一,按照规划,这里将改扩建和新增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包括社区服务中心、司法所、文化活动中心等,涵盖了幼、老、体、文、卫、教各方面。这些项目建设情况怎么样?居民满意度如何?调研督导组展开了走访调研。

  “我希望再新增一些体育设施、开辟一些活动场所,给群众提供更多的活动空间。”当天上午,年近60岁的金仓社区居民王明祥在坝坝会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二小组组长认真聆听并一一记录下来。

  “金仓社区有许多老旧小区,老年人比较多,改造以前卫生环境较差,便民设施也比较少。我们在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后,新增了停车位,小区的改造提升也正在进行。”金仓居委会主任廖书英表示,为了方便社区老年人,他们正在考虑建设一个综合文化楼,设置游泳池、健身房、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

  在府苑小区,第二小组来到居民家中,听取他们对于“一圈两场三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周围生活还是比较便利的,出门就有菜场,最需要解决的是老年人就餐问题,不少老年人由于子女时常不在家,平时做饭既不方便也存在安全隐患,希望能设置老年食堂。”在府苑小区居住多年的姜相瑜说,“另外还有停车难的问题,由于小区空间有限,无法再增加更多停车位,有的居民不得不在其他小区租用停车位。”这些建议和问题,被第二小组一一记录了下来。

  经过一天的实地走访,第二小组基本掌握了市北生活圈各小区的改造进度,收集到不少居民的真实需求。“目前群众反映最多的还是停车难、老人就餐不便、文体设施不足等问题。”第二小组组长表示,将把当天了解到的情况进行梳理,反馈给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指挥部,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

  花溪区阳光生活圈:

  居民希望完善污水处理设施

  第五小组来到花溪区阳光生活圈,通过现场调研、实地踏勘等方式,全面掌握和了解了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切实了解群众对辖区“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需求和对工作推进落实的满意度。

  阳光生活圈是花溪区今年启动建设的三个“15分钟生活圈”之一,规划了老旧小区改造以及扩建新建停车场、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

  第五小组来到学士小区时,阳光街道办事处正举行坝坝会,第五小组组长入席旁听。“垃圾站就在小区的旁边,再加上垃圾处理不到位,导致污水横流,臭味也飘到了家里,我都不敢开窗户了。”在学士小区居住了20年的张女士说,“随着小区年限的增加,越来越多的设施出现了问题,希望街道办能在改造垃圾站的同时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坝坝会上提出的建议,第五小组组长认真地记录下来。

  “对这个改造后的农贸市场,你们满意吗?”在花溪中心农贸市场,第五小组向肉贩王雯了解情况。

  “这次改造我比较满意,市场在改造前充分征求了我们经营户的意见。我的摊位要比原来宽敞多了,而且市场硬件设施有了很大改善,环境整体改观很明显,特别是厕所,干净又整洁!”王雯说,“现在经营环境提升了很多,前来消费的人也更多了,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王雯表示,也有些“小地方”希望能尽快改进,比如摊位周边的木板底部比较粗糙,容易划伤手;地面不防滑,希望能进一步改善。

  针对第五小组当日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街道办表示将与施工方及商管公司联系,尽快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优化。第五小组也将于12月6日继续举行坝坝会并开展入户调查。

  修文县龙场生活圈:

  学前教育学位不足等问题待解决

  第十小组来到修文县龙场生活圈,通过举行座谈会、坝坝会及入户调查等形式,切实了解群众对辖区“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需求和对工作推进落实的满意度。

  “以前这条路灰特别严重,低楼层的居民都不敢开窗,一到雨天,道路泥泞、满脚是泥,污水雨水混杂在一起,臭气熏天。但现在路面铺上了沥青,道路变干净了,居民的闹心事也解决了。”在虎山社区玩易路居住了10年的陈女士说起生活环境的大变化,连连称赞。

  虎山社区玩易路全长260米,周边有商户居民180余户,车辆多、人流量大。今年,修文县将玩易路纳入了背街小巷提升改造综合整治项目,今年8月开始施工,10月完成提升改造,大大改善了周围居民的出行环境、生活品质。

  随后,第十小组来到该社区新增设的超市,舒适清爽的购物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水果、粮油、米面、衣物等民生商品一应俱全,几乎涵盖了所有市民的日常所需。“以前买生活必需品还得背个背篼赶集,现在多方便呀,去超市什么都有卖的,还支持网上订购送货到家!”正在超市购物的李女士说。

  “像您年纪这么大出来买菜便利吗?一个人行不行?”第十小组工作人员向一名前来购物的老人询问。“方便方便,超市已经够方便了,而且附近还增加了不少便利店,我们只需要走出家门几百米,就能买到绝大部分想买的东西。”老人满意地回答道。

  据了解,修文县在龙场街道、阳明洞街道规划布局了两个“15分钟生活圈”。全县“一城三片区”共有零售便利店348个、农贸市场5个、生鲜超市18个、餐饮店842个、幼儿园38所……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出行便捷、商居和谐的“15分钟生活圈”。

  “‘15分钟生活圈’需要征求百姓的意愿和需求,兼顾发展,目前最大的两个问题是学前教育学位不足和城区中心停车场不够,需要及时解决。”第十小组组长说,将把当天了解到的情况进行梳理,反馈给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指挥部,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晴 李伟 李华雄 万露梅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