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居民参与环保的“最后一公里” ——观山湖区开展“微生态小区”建设试点见闻

发布时间:2021-12-06 17:05   来源:贵阳日报  

  “想了解小区的天气、水质、空气质量等信息,只要打开手机就能实现。”12月1日,观山湖区金华园小区居民刘阿姨和生态环境工作人员交流时说道。

  今年初,观山湖区率先在远大美域和金华园两个小区开展“微生态小区”建设试点工作,每个小区设置2个污水排放监测装置和3个空气监测微站,实时获取水、气、噪声等各类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和评价,小区居民可通过手机APP实时在线查看数据,了解小区生态环境质量的变化,进而激发广大居民对生态环境的共建、共护、共享。

  该系统整合了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等十大模块,集成了环境功能区划、污染源、土壤、卫星影像、基础地图等多类生态环境信息,为环境保护规划、环境污染监管、审批等行政监管业务提供了空间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撑。除电脑端外,系统还支持手机移动端,实现了对大气、水环境及固废等的实时监管。

  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技防人防”手段,利用无人机、走航车、颗粒物手持便捷设备对扬尘、在建工地进行巡查,对固废处置全过程实现数字化全程跟踪,对辖区河流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巡查,巡查获得的数据信息全部接入系统,以全面、科学摸清全区生态环境底数,保障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科学、高效进行。

  “环境保护需要政府主导,但如果个人环保素质不提升,政府花再大的力气,也是事倍功半,只有群众的环保意识普遍提升,才能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观山湖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陈南箕说,居民通过此系统可知晓周边的微环境数据,监管部门也能因此实时掌握辖区内的生态环境情况,拉近居民与生态环保工作的距离。

  在观山湖区生态环境分局总控室的大屏幕上,清晰明了地显示着自然生态环境和污染源底数的监测画面和数据,不仅可以看出辖区各河流水质的实时状况,还能详细了解到污染物排放情况。“一旦发现环境问题,可以及时通知网格人员,实现全区环境监管的统一调度指挥,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环境事件和突发问题。”陈南箕说。

  龙正鹏是“微生态小区”的一名运维人员,每天早上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小区的环境数据,随时关注小区内的环境指标。“如果小区内部的生态环境指标出现异常,相应的指标就会变色,一目了然。”在他看来,一个小区内“微生态”数据,与整个辖区的生态环境息息相关。

  居民通过手机APP,除了能够实时查看小区内的生态环境情况,也能随时查看观山湖区“三湖十河”的全景图。如果发现身边有暴露垃圾、绿化破坏等问题可拍照上传,监管人员可通过系统发现并解决这些问题。这种让居民随时随地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的方式,打通了居民参与环境保护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观山湖区新增5个“微生态小区”试点,位于金华园C区、中铁云著、观山湖一号、观山小区、阅山湖,目前5个试点的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正在调试中。

  “我们还和民政、住建等相关单位部门合作,让‘微生态小区’平台成为综合事务发布平台,增加‘微生态小区’的功能,增强居民的体验感。”观山湖区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表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万露梅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