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雄:大力实施人才兴市战略 全力打造“全省人才蓄水池”

发布时间:2021-12-03 21:0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2月3日,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在金阳会场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忠雄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兴市战略,以超常规举措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全力打造“全省人才蓄水池”,为“强省会”行动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宁宇主持第一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登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聂雪松,市政协主席石邦林,市委副书记陶平生,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贵安新区有关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滕伟华作总结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刚发言,副市长王嶒主持第二次会议。

在热烈的掌声中,胡忠雄依次向到场获得“强省会”人才政策奖补支持的贵州航宇科技、中国航空工业航标公司颁发500万元“人才创新平台”奖励资金。随后,“贵州省杰出人才奖”提名奖获得者张林,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工商职业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发言。

随后,胡忠雄作了讲话,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得授牌的创新平台和获得支持的项目、企业、人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扎根贵阳贵安、服务贵阳贵安、奉献贵阳贵安的广大人才和人才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胡忠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谌贻琴书记在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的讲话,对贵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中央对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转化为贵阳贵安人才工作的具体思路举措,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人才大汇聚,把贵阳贵安建设成为各类人才创业创新创造高地,推动贵阳贵安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

胡忠雄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人才工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人才总量有提升、高端人才有突破、平台建设有进展、服务保障有创新、作用发挥有成效,全市人才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人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大力实施人才兴市战略是做到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数字活市的重要支撑,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人才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引进“精度”、拓宽人才工作“广度”、彰显人才服务“温度”,真正把贵阳贵安打造成为聚才“洼地”、用才“高地”。

胡忠雄强调,要抓目标,建立清晰的人才目标体系,明确总量目标,优化结构目标,落实年度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聚力攻坚,以务实有效的方法举措,确保完成人才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要抓政策,持续优化人口政策,围绕落户、居住证办理等重点工作,实施最宽松、最方便、最快捷的户籍政策,真正实现落户“零门槛”;不断完善人才政策,围绕人才“引、育、用、留”精准制定政策,把人才的刚性引进和柔性引进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挖掘和开发现有人才,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重点解决收入、住房、教育、医疗等服务保障问题,多措并举提高收入水平,千方百计降低城市综合生活成本,让各类人才创业安心、工作顺心、生活舒心。

胡忠雄强调,要抓重点,聚焦大学生,积极为市属高校和省内本科院校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让更多高校毕业生扎根贵阳贵安;聚焦制造业产业人才,紧盯“1+7+1”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工业园区,做大制造业产业人才规模,夯实产业发展人才基础;聚焦大数据人才,着力引进培育大数据高端人才、大数据复合人才、大数据应用型人才,为数字活市储备人才生力军;聚焦农村实用人才,培育提升“生产人员”,留住用好“技术人员”,选优配强“管理人员”,不断激发乡村振兴人才活力;围绕服务“四新”“四化”,重视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最大限度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起来,更好服务“强省会”。要抓机制,统筹各种资源和力量,强化政企互动、政校互动、政社互动、校企互动,形成共同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要抓责任,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重点压紧压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优势。

马宁宇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才兴市战略,熟悉任务、领悟部署、清晰责任,推动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以服务“四新”“四化”为方向,围绕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全环节,充分激活“全省人才蓄水池”作用,全力推进人才大汇聚,为“强省会”行动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滕伟华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干”字当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要持续深化人才供给侧改革,着力解决好才从何来、才往何去、才因何来、才何所愿的问题,紧盯目标落实、创新落实、政策落实、服务落实,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体系、优化服务保障,做到政策引才、高校留才、服务保才、产业用才,奋力推动人才大汇聚。

第二次会议上,贵阳学院、高新区、经开区、市教育局、市人社局等单位就人才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贵阳市各区(市、县、开发区)、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市属高校、市管国有企业,贵安新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贵阳市首届“贵州省杰出人才奖”提名奖获得者,“强省会”人才政策获支持的人才创新平台代表、企业代表、人才代表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