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工程”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

发布时间:2021-12-03 11:10   来源:天眼新闻  

11月25日,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七场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白云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贵阳贵安强省会战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抓细抓实,以公办强校为抓手,推进“塑魂”“强基”“强校”“强师”“强质”五项工程,全面建设高品质现代化教育强区。

实施“塑魂”工程,全面提升思政示范引领。全面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立场。筑牢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根基,2021年实现党员教师、思政教师培训全覆盖,实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达标全覆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党建带团建带队建”,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中,教育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实施“强基”工程,全面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按照“十五分钟生活圈”工作要求,白云区编制了《白云区教育布局规划及十四五行动计划》。着力建设“家门口的学校”,近两年新投用幼儿园中小学23所,新增学位10100余个,学前教育公办率从2019年底的19.31%提升至58.04%,教育保障有力提升。着力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两年来实施农村学校改造项目12个,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实施“强校”工程,全面提升依法规范办校。强化学校内涵建设,围绕“一校一品一特”目标,推进学校美育、体育特色发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引进优质资源带动学校发展,引进了贵阳幼儿高等专科学校打造优秀的公办学前教育集团,引进上海师范大学建设基础教育改革协同创新试验区,引进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贵阳一中新世界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等,办好“家门口的学校”。

实施“强师”工程,全面提升队伍专业素养。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人民教师为人民的从业理念,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全力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与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合作,以外出跟岗学习和邀请专家到本地授课相结合,强化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两年来,新培育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等400名。

实施“强质”工程,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施集团化、共同体建设,学前教育成立十二个集团,强化示范带动,促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截至目前,共有2个省级示范园,6个市级示范园。义务教育成立8个共同体,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效应,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打造了蓬莱仙界魔力小镇研学基地,推进校本研修,实现区级文化与校本课程的有机融合。

此外,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白云区还全力做好“双减”工作,通过开展每天体育一小时等社团活动,丰富课后服务,有力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开放。

白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白云区将持续抓好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发展素质教育,稳步推进教育公平,全面提升白云区教育教学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