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镇—— 分阶段强力推进农村“五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3 11:41   来源:贵阳日报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清镇市新店镇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农村“五治”会议精神,迅速将农村“五治”工作在乡村宣传发动起来,制定了工作时间表,并分三个阶段逐步开展。

  第一阶段,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村支两委结合本村实际,通过集思广益聚民智、四议研究定村规、公开公示入民心的方式,带领村民科学制定了《村规民约》,将农村“五治”内容纳入其中,并张贴公示,以此来约束村民行为。第二阶段,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以镇级“五治”工作队出动、村级党支部引领带动、党员旗手包保推动、村民自发参与行动,开展脏、乱、差集中整治行动,对积存垃圾、污水、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行集中清理,并引导村民规范不良行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常态化。第三阶段,全面推广覆盖。线上通过“1+21”微信群,线下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入户走访、坝坝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形式,全方位开展宣传动员,让“五治”工作深入民心,并逐步形成村民行动自觉。此外,新店镇还充分利用周末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提升新店人居环境。

  今年11月份以来,新店镇共出动5支“五治”行动工作队100余人,带动200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开展了卫生治理专项行动20余次,整治路段23公里、垃圾390余吨,规范了114户杂乱庭院。

  (通讯员 周春花)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