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 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21-12-03 11:41   来源:贵阳日报  

12月2日,垃圾收运车在友谊路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清运厨余垃圾。

  12月2日,在白云区麦架镇马堰村环境园区内,贵阳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的二期生产线正加紧建设。今年底,二期生产线的主体工程施工将全部完成,我市垃圾分类中“湿”垃圾终端处理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按照《贵阳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贵阳市的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其中,厨余垃圾被称为“湿”垃圾,而餐厨垃圾是厨余垃圾中的一种,油脂含量高,有专门的处理工艺。

  餐厨垃圾的处理一直是城市面临的一大难题,如果食物残渣和废弃油脂等随意处置,可能会被用于生产“地沟油”和喂养“垃圾猪”,直接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此外,随意倾倒餐厨垃圾也会污染城市生态环境。因此,科学处置餐厨垃圾将有利于贵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

  在二期项目建设现场,作为餐厨垃圾处理工艺中最重要的一环——预处理车间,记者看见工人们正安装、调试成套设备。二期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餐厨垃圾整套工艺流程,即采用“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发电+沼渣脱水+污水生化处理”工艺。

  餐厨垃圾进入预处理车间后,通过物料输送系统,经生物质分离器实现分选和制浆。即首先将餐厨垃圾中的无机物质与有机物质分离,无机部分进入填埋厂,有机物质制浆。

  制浆后有机物质中的油脂被分离出来,经过提取车间制成粗油脂,可作为化工原料使用。剩下的有机物质经厌氧发酵产生沼气、沼渣、沼液,沼气经汽水分离、提纯、脱硫系统,供锅炉房燃烧和发电,沼渣脱水后将被制成营养土,沼液经处理达标后排放。

  该负责人介绍,贵阳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一期处理规模215吨/日,建设内容含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及配套工程。随着贵阳市发展、人口增多,2019年5月又启动扩建工程,在原有项目厂区内进行原址扩建,建设二期项目,二期处理规模为320吨/日。

  在全力提升厨余垃圾的终端处置能力的同时,贵阳市在厨余垃圾运输方面也不遗余力。

  当天,记者跟随厨余垃圾收运车从园区出发前往云岩区友谊路,对这条线路的厨余垃圾进行集中收运。目前,贵阳市餐厨垃圾的集中收运线路共32条。友谊路这条线路,就包含9个餐厨垃圾收集点。完成专线的全部收运后,收运车将开回马堰村环境园区内进行专门处置。

  据介绍,贵阳市内的企事业单位食堂、商业综合体、各餐饮单位等收集点会将餐厨垃圾放到指定的垃圾收纳桶中,由收运车收运至餐厨垃圾处理厂。餐厨垃圾放置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2小时,确保日产日清。

  目前,贵阳市针对厨余垃圾采取“集中+分散”的处理模式。其中,云岩区、南明区和观山湖区等城区的党政机关、企业单位自行设置7个分散式厨余垃圾处置中心。

  二期生产线竣工投入使用后,贵阳市可日均“消化”餐厨垃圾535吨,年处理餐厨垃圾达19.53万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文 郭然/图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