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堵保畅”回头看—— 治理措施逐一落实 三处堵点通行有序

发布时间:2021-12-02 10:50   来源:贵阳日报  

  为了解目前贵阳各堵点的最新治理措施和成效,记者于11月30日晚高峰以及12月1日早高峰时段,分别前往宝山路口、二铺路口和太慈桥、车水路进行回访,了解各路段采取的最新措施和治理成效。

  宝山路口:交通秩序良好,早高峰时段极少出现严重拥堵

  12月1日8点,记者到宝山路口(中山东路与宝山路交叉口)看到,该路口为一处丁字路口,三方道路通畅,未出现拥堵情况。10分钟后,省医往油榨街方向的快车道上车流增加,导致出现交通溢流,车辆排行长度约为10米,大约5分钟后得到缓解。在记者采访期间,该路口以及相关道路均未出现拥堵,人车通行秩序良好。

  在该路口执勤的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区分局民警杨跃介绍,该处车流突增的时间一般在7点半到8点半左右,“这个时间段,到省医上班的医护人员、来看病的患者和家属所驾驶的车辆以及路过的通勤车辆比较集中,交通压力较大。期间,如果发生交通事故等异常情况,肯定会造成拥堵。”

  目前,通过前期协调周边停车位、定人定岗疏导交通、在公交车站安装护栏实现人车分流、联合相关部门治理占道经营等措施,宝山路口在早高峰时段极少出现严重拥堵现象。

  “以前,省医东门入口处的人行道与慢车道距离很近,为了减少人车混行的情况,我们已经请施划人员将人行道向省医东门入口处移动1.5米左右,减少了车辆和行人的交织。”杨跃说。

  此外,在该堵点附近,位于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城市候机楼门口的港湾式公交车站正在进行建设。“施工部门预留出长35米,宽2.7米的地方建设车站,预计今天下午,工作人员就能到现场施划交通标志。接下来再与公交公司对接,移动站牌后,将于近期投入使用。”杨跃说。

  太慈桥、车水路:前期治理成效显著,正在推进新的治理措施

  12月1日8点20分,记者在太慈桥、车水路堵点看到,车水路、解放西路上的施工围挡已被拆除,堵点周围安装有隔离护栏,分离了行人与车辆,虽然进城方向车流量较大,但通行有序,没有出现拥堵现象。

  8点20分到8点30分期间,花溪大道进城向车流与太慈桥下拉槽出口车流交织,导致花溪大道进城向车道车流激增。8点30分后,该处交通压力得到缓解,通行恢复正常。在记者现场采访的50分钟时间内,该路段及相关道路均未出现交通拥堵,通行秩序良好。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区分局三中队中队长李泽民介绍,前期,通过安装隔离护栏避免人车混行、允许从新发建材市场借道通行、打通国际城直行通道进行分流、重新进行交通组织规划等措施,该堵点的交通拥堵情况得到明显改善,通行效率得到提升。

  为了进一步提高国际城由车水路出行车辆的通行效率,南明交警积极与相关单位联动,将车水路双向车道之间的部分绿化带打通,增加一条可变车道,相关工程正在建设中。李泽民说:“现在路面已经打磨完成,准备进行沥青路面铺设。”

  “通过近一个月的治理,路口的早晚高峰一般分别在8点30分和18点30分左右结束,分别提前了20多分钟。”李泽民说,下一步,南明交警将在太慈桥下拉槽处设置交通信号灯,控制高峰期进入下拉槽的机动车流量。

  二铺路口:部分方向轻微缓行,早晚高峰期提前结束

  11月30日17点30分,记者在观山湖区二铺路口看到,现场有交警正在引导车辆快速通行。金清大道印象城往万科城方向、云潭南路奥体中心往万科城方向车流量很大,有轻微缓行现象,在2至3个信号灯周期内,车辆可通过该路口。贵阳西收费站往印象城方向、万科城往奥体中心方向车辆正常通行,未见拥堵。

  据了解,该路口附近有多个大型住宅小区、商圈,日均车流量超17.6万辆次。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观山湖区分局二中队副中队长王波介绍,为缓解该路口拥堵情况,观山湖区交管部门铲除了金清大道由西往东方向约30米长的绿化带,增设贵阳西收费站往奥体中心方向的左转车道;铲除了云潭南路北往南方向的部分绿化带,增加了奥体中心往贵阳西收费站方向的右转空间;铲除了云潭南路南往北方向的部分绿化带,增设万科城往贵阳西收费站方向的左转车道。

  “我们还根据路口不同时段的车流量,优化了交通信号灯周期,并且对路面交通事故等异常情况进行快速处理,提高了路口通行效率。”王波说。

  经过治理,二铺路口的早晚高峰均提前20分钟左右结束,早高峰在8点40分左右结束,晚高峰在18点40分左右结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佳艺 杨雪梅 顾林晗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