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提供惠企服务推进稳产增效

发布时间:2021-12-02 10:0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这一边,洁净无尘的生产车间里,产能4万瓶/时的碳酸全自动化生产线上,瓶坯吹瓶、内容物加工调配、自动化罐装、瓶身日期打印、贴标装箱等工序正高度自动化地有序运行;另一边,容积量120万箱的自动化立体仓库内,操作员正按照程序设计,驾驶叉车将自动码垛机上垒放整齐的一箱箱饮料食品运送至立体货柜,仓储智能高效……11月18日,记者走进位于白云经开区的康师傅(贵阳)饮品有限公司,看见康师傅及百事系列饮品生产线项目现场忙碌有序、运行良好。

  “目前我们已经投产的有PET冷灌装生产线、PET热充生产线、CAN生产线、TP生产线、BIB生产线等7条生产线,满足了塑料瓶装、铁罐装、利乐包等多种形式的包装需求,旺季每日最大出货量可达20万箱,产品主要供给贵州市场。按照今年前十月的生产订单情况,预计2021年年产值可实现4.6亿元,同比增长逾24%。”康师傅(贵阳)饮品有限公司生产厂长李飞说。

  康师傅及百事系列饮品生产线项目是康师傅(贵阳)饮品有限公司于2015年在白云区投资新建的。该项目占地169亩,计划总投资5.3亿元,建设碳酸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包装饮用水系列生产线。自2017年3月投产以来,从开始运行的一期水线、CSD线、BIB包装糖浆线等3条生产线,已逐步扩产到PET热充生产线、CAN生产线、PET冷灌装生产线等7条生产线,该公司生产的茶饮料及矿物质水产品在国内市场已处于优势地位。

  “公司在扩产增效过程中,离不开白云区政府的支持。”李飞说。

  作为贵州省“千企引进”的重点工业项目,白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走进企业项目生产现场调研,详细询问了解企业生产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区工信、商促等部门积极对接服务,以增品种、创品牌、提品质为抓手,帮助企业争取项目全力推动技术改造升级,扩大产业规模。2020年,按照相关惠企扶持政策,康师傅(贵阳)饮品有限公司申请了“喝开水”产品技改项目80万元,升级改造现有包装饮用水生产线,实现“喝开水”高端新产品的生产需求。

  不仅如此,白云区工信、白云经开区园区办等定期调度,及时关注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强化帮扶力度,有针对性地进行“点对点”协调帮扶,切实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白云区多部门配合,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主动上门服务,保障防疫物资、兑现惠企扶持政策,康师傅(贵阳)饮品有限公司获增产优惠补助168万元,助力企业复产增效。

  这是白云区大力开展惠企服务推进稳产增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白云区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按照省、市工业倍增行动计划相关要求,结合辖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的实际,大力发展新能源智能制造、铝及铝精深加工、以饮料食品为重点的中高端消费品制造等产业。过去五年,白云区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等新兴产业工业占比从39.5%提升至60%。

  针对康师傅、娃哈哈、中铝铝业、贵阳永青等龙头企业,白云区制定了龙头企业培育实施方案,从鼓励壮大规模、支持科技创新、提升质量品牌、支持开拓市场、加强金融服务、强化人才支撑、优化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大贵阳市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建立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机制,强化助企惠企服务保障,推动重点企业稳产扩产、提质增效,支持规上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其中,以康师傅、娃哈哈为龙头的生态饮料食品产业链已初步形成,集聚吸引了天然饮用水生产线、饮用水包装生产项目等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下一步,白云区将紧扣“强省会”行动这一主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推动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同时,深入企业开展“点对点”帮扶行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最大限度释放产能,促进扩产增产,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为实施“强省会”行动和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胡家欢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