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县:栽桑养蚕织丝绵 新兴产业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1-12-01 14:50来源:毕节日报

  冬季的织金县熊家场镇白马村,掩映在一片青山间,驱车沿着道路两边独具特色的民居前行,不一会儿养蚕基地便出现在记者的视野中。

  近年来,白马村因桑蚕产业而闻名当地。然而几年前,村民还以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如今利用党支部领办集体合作社的契机,该村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新路上实现“逆袭”。

  在村合作社的养蚕基地里,一间间标准厂房矗立。养蚕温室里,密密麻麻的白色的蚕在嫩绿的桑叶上蠕动,不时发出“沙沙”的响声。在隔壁的一间厂房内,则挂满了一张张织好的正在晾晒的丝绵,等待加工成蚕丝被。

  村主任张健告诉记者,白马村山清水秀,冬无酷寒,夏季温凉,为发展桑蚕产业提供了良好条件。该村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了白马村供销合作社,合作社与公司签订种养保销协议。目前,该村种植桑树3150亩,为发展蚕桑产业打下了基础。

  “其实一开始,村‘两委’也尝试过种辣椒、大蒜、生姜,但因各种原因效果不理想,后面才决定试搞蚕桑产业。”张健说,白马村在上级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先后两次组织村民到广西考察蚕桑产业。2018年,引进贵州江凝蚕业有限公司到村种植桑树,经过几年的发展,这才有了蚕桑基地今天的规模。

  据悉,贵州江凝蚕业有限公司为合作社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合作社在公司的指导下按照“五统一分”(即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种植养殖、统一消毒防疫、统一市场销售和下一步发展家庭生态农场分散种植养殖)的方式规范化经营,实现群众增收和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的双赢。

  在利益分配方面,白马村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协议,农户通过土地、资金及劳动力入股的方式参与分红,年底从盈利部分提取5%作为村集体经济积累,25%作为合作社下一步滚动发展资金,剩下的70%按社员入股比例分红。

  “除了栽桑树外,村合作社还建了占地30余亩的养蚕小区和蚕丝被加工厂,打造了‘苓南白马’蚕丝被品牌,市场价398元一斤,产品供不应求。”张健说,今年合作社生产蚕丝被3750余斤,产值预计近200万元,纯收益达80万元。

  如今,山上栽桑树,山下养桑蚕,厂内加工忙是白马村发展桑蚕产业的真实写照。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白马村荣获“全市文明村”“省级巾帼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等多项荣誉。

  谈及未来打算,张健表示,今后村合作社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打造旅游区,带动延伸纺织业产业链并积极开发桑叶制茶,全力推动从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高效农业转变。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